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81篇

个人描述

姓名:于芬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97年9月――现在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
87年12月――97年9月 中国跳水队教练(93年被任命为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
伏明霞:执教时间:87年――2000年
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6年获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女子十米跳台金牌

郭晶晶 执教时间:92年――98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亚军
98年世界锦标赛女子三米板金牌
95年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项双人金牌

与前辈探讨跳水超级联赛有感

2008-12-24 09:49 阅读(?)评论(0)
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的成功

    在昨天的新闻报道中看到中国跳水改革的文章后,我和徐总教练也进行了一番探讨,中国跳水凝聚了几代跳水人的心血和梦想,中国跳水走向市场化道路也是势在必行。但是如何把握好方向却是值得我们跳水人思考的问题。2005年中国乒乓球队在国内开始尝试超级联赛的制度,这一制度实际上并非集体项目诸如篮球、足球运动完全职业赛制的模式,它在每年的6-9月举办,参加超级联赛的所有运动员均代表自己所在俱乐部参赛,平时可以在国家队、省队、大学队参加训练,同时这些队员也代表国家队、省队参加国内外重大比赛。通过几年的探讨,中国乒乓球运动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在较短时间提高了乒乓球运动项目的整体实力,出现了一批竞技实力一流的世界级国球明星,同时,伴随着这一项目超级联赛制度的发展和完善,群众的普及性也大大增加。

中国跳水项目是否符合“跳水超级联赛”?

     中国跳水运动,同样是以个人参赛为主的运动项目,是否也适合这样的超级联赛发展模式呢?回答是毫无疑问的,只有引入市场经济,实现市场化的竞争模式才是这一运动项目长期、良性的根本发展。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各行各业都参与到市场化竞争的大浪潮中,以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引导企业发展方向,也只有参与市场经济的发展才能带来企业在优胜劣汰的竞争中实现自身发展的不断超越与不断壮大。然而,中国跳水运动项目与乒乓球项目两者在诸多方面是存在差异的,具有自身存在的特点,例如:由于特殊场地及技术要求,国内跳水项目的群众参与性、普及性不高;国内跳水项目运动员出成绩的年龄小,而保持巅峰竞技状态的时间较短;后备力量不足,并不具备多支实力强劲的队伍……诸多的自身特点,决定了中国跳水运动的超级联赛是不可照搬乒乓球运动项目的成功经验。这就要求跳水人必须不断努力与探索,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团结一致向前看,结合自身运动项目特点,敢于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走一条符合中国跳水项目发展的“市场经济道路”。

中国跳水项目如何发展?

   发展超级联赛,作为当前举国体制模式多样化的补充,作为体育走向完全市场化的过渡,对中国体育的未来发展是一个具有时代意义的特殊举措,即符合当前体育发展模式的现状,又有利于立足未来,为体育完全参与市场经济的发展打下基础。这样的超级联赛制度,中国跳水运动要发展,也应该发展,但怎样发展呢?

   超级联赛,发展的根本在于诸多世界顶级水平、有影响力的“明星”与拥有多支实力强劲的队伍;发展的保障在于日趋完善的“超级联赛制度”;发展的不竭动力在于科学、创新的培养思想和方法。还必须有义务在世界范围普及跳水运动。

1. 中国跳水项目发展超级联赛解决的根本问题

    作为中国跳水运动,要真正的发展超级联赛,必须解决好“根本”、“保障”与“发展动力”三大问题。首先,拥有多位世界级高水平的运动员,这是个根本,只有运动员自身具备了很高的竞技水平,在世界上拥有一定领先优势,才能提高比赛的观赏价值与比赛水平,才能激发观众欣赏比赛的欲望,才能吸引更多国外高水平运动员的参与。而发展超级联赛更要求这样的世界高水平运动员数量要较多,个人的“星味”要十足,这样的对抗性、可观赏性、吸引性才会更强。只要具备了一定数量的高水平运动员,组建多个实力强劲的俱乐部就成为了可能。这些归根结底都是对高水平运动员的培养。

    对于中国跳水运动,有着几代人共同努力长期领先世界的整体优势,但现在也面临整体优势缩减、队员难度、稳定性下滑、后备力量不足等急需解决的问题。女子三米板世界顶尖运动员缺乏,男子三米板高质量的人才不多,男子10米跳台尚无世界顶级明星,女子10米跳台的选手由于青春期发育带来的生理、心理、技术的问题更是面临频繁更换新人的状态。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才是中国跳水运动发展的根本。清华跳水队10余年来的不断尝试,作为举国体制多元化的有利补充,有着“体教结合”的发展模式,“科学训练”的发展思想,短时间内培养世界顶尖级优秀运动员的经验成果,成功解决了女子青春期发育带来的生理、心理、技术的问题,成功延长了优秀运动员的运动周期(如伏明霞、熊晴清等人),同时,在短时间内培养的林跃、周吕鑫、劳丽诗、何姿、杨礼光、王鑫等高水平运动员也成为“多明星”制造的一个尝试。清华大学跳水队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对中国跳水项目的超级联赛道路、市场化顺利转型人才的培养做出了一定的尝试。希望这些成绩能帮助中国跳水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培养后备人才方面,这里的后备人才应该包含两个层次,一是对运动员主体后备人才的培养,二是对广大受众这一客体的培养。怎么样培养?其一是项目培养的创新理念,其二是项目的普及推广。中国跳水项目只有依靠创新的训练方法和思想,才能更好、更多、更快地培养世界级高水平运动员。徐益明教练关于跳水运动项目的23项科学训练研究,依托清华大学的相关学科优势,以清华跳水队为研究主体展开的多领域科学研究成果,用科学的理念武装人、指引人,用反复的实践去推动跳水运动的科学理论进程,实现跳水认识与实践的结合与统一,推动中国乃至世界跳水运动的发展。

    作为跳水项目的普及推广,可以穿插更多表演与培训的元素,真正源于群众、归于群众。表演的形式与地域等都应该坚持合理与创新性,诸如综合舞台剧、歌剧等多种艺术形式的溶于跳水表演艺术,综合国家特色更具地方化色彩的世界表演巡回赛等。努力提高其普及型、观赏性与市场性。跳水的培训也可分年龄 、分层次、分性质、分目的开展。例如:1.5岁——5岁的“亲子水感培训”,诸如一些游泳的基础培训、兴趣培养等;将跳水运动的难度分为不同级别,供有意者选择;业余选手、专业选手的培训;短期身体素质拓展等。

2. 中国跳水项目超级联赛的保障

    市场经济自由竞争的结果必然导致理性的商业赞助者、投资者将更多的目光瞄准体育产业这一个新新的蓝海,市场前景良好、市场规模巨大等等优势也成为体育产业发展的极大吸引力。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倾向,诸如整体体育行业的发展方向、前景、国家的投入、长远目标等。体育相关行业的环境规划,诸如中国跳水超级联赛的诸多俱乐部经营、运动员转会、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的相关规定;诸如体育相关行业经营的许可、税收、兼管等特殊政策等。宏观环境的指导与体育产业本身微观企业的快速发展必将促进中国体育事业市场化转型的加快。无论从宏观环境还是从微观环境的发展,都需要领导者具有发展的眼光,涉足长远,具有解放思想、事实求实、创新发展、团结一致的理念。

3. 中国跳水超级联赛发展的不竭动力

    科学、创新的培养思想和方法成为了中国跳水超级联赛发展的不竭动力。无论是专业运动员的综合培养,还是俱乐部的经营理念、体育相关部分的政策法规都需要不断运用科学和创新的思想与方法。创新是一个民族源源不断发展的动力,只有牢记科学、创新的发展观,中国跳水事业、中国体育事业才能有所突破,才能捍卫中国体育的优势,真正成为世界体育强国。

中国跳水超级联赛的意义

    部分引入市场化的超级联赛,实际上是在尝试将举国体制的运动项目逐渐市场化。这样特殊性质的超级联赛制度,将国家利益、队员利益、商家利益更好的有机结合在一起,合理安排各类比赛时间和队员训练时间,使举国体制向着多元化发展,同时为将来实现真正意义的体育完全市场经济化做出尝试。参与市场经济要求运动项目的发展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自然规律,从而出现优胜劣汰的市场自然发展模式。而作为向完全市场经济过渡的超级联赛制度,在特殊的市场经济发展模式下,作为举国体制的有利补充,有着其特殊的发展意义。

    中国跳水超级联赛的推进,有利于举国体制的多元化,有利于体育完全市场化的推进,有利于跳水专业运动员竞技水平的提高,有利于举国跳水事业的普及与推广,有利于体育产业化的发展,有利于中国跳水事业真正引领世界潮流的实现

 

  最后修改于 2008-12-26 20:4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