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181篇

个人描述

姓名:于芬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97年9月――现在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
87年12月――97年9月 中国跳水队教练(93年被任命为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
伏明霞:执教时间:87年――2000年
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6年获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女子十米跳台金牌

郭晶晶 执教时间:92年――98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亚军
98年世界锦标赛女子三米板金牌
95年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项双人金牌

一份珍贵的新春礼物

2009-01-14 01:31 阅读(?)评论(0)

      学期末,队员们也进入了忙碌的考试周。由于清华大学跳水队都是学生运动员,队员除了平时的正常训练外,同时也肩负着作为正常学生的所有学校教育任务。体教结合的模式是在清华10余年间不断探索和发展的成功尝试,说大了是一种理念,说小了其实是一种不断发现和解决矛盾的螺旋式循环过程。

    今天中午收到陆丹丹发的短信,“于练,我的语文考了96.5分,数学考了91.25分,英语考了99分”,高二的张凯旋张文婷顺利通过会考和期末考试.熊晴清现已经是清华经管学院二年级学生.曾志鹏理科还需要再加强……看到每一个队员的进步我从心底为他们高兴,这是他们努力学习、刻苦训练的结果。同时,他们的成绩也是对清华大学跳水队体教结合模式的有力肯定。体育是教育的一部分,最终是要回归文化的。体教结合为运动员提供了一种成功培养的模式,当然,它还需要继续完善和发展。是我今年收到的最有意义的新年礼物之一,祝贺队员取得的不错成绩,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努力。

    很欣慰队员们取得的可喜成绩,每每学期末,紧张和忙碌总是让我们更加充满期待。在清华大学跳水队的碧池里将走出更多综合性的人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律师、医生、商人……

    体育技能训练与学校知识教育两者在表象上很多方面是相矛盾的,例如学生运动员学习时间与运动时间的冲突,学生运动员训练与知识学习体力脑力的消耗分配等。如何科学地解决好这对矛盾体的诸多具体问题,让学生运动员真正在技能和自身知识层次上达到匹配,让学生运动员体脑平衡、全面发展,成为综合性人才,一直是我们关注解决的重点。困难是存在的,但是我们也坚信解决困难的办法也随着困难的出现而存在。

     清华大学跳水队以学生运动员平衡发展作为主要目标,从管理上创新发展,即要保证运动员正常、高质量地完成在校学习任务,又要保证运动竞技水平的稳步提高。队员们上午照常参加学校相应年级课程学习,下午进行技能训练,晚上在辅导员的帮助下进行辅导学习。同时,利用成套科学训练的方法使队员们高效率完成规定指标的任务。科学实验的尝试也成功推动跳水运动项目的科学化、系统化发展。

    体教结合的培养模式是举国体制的有力补充和创新,在这样的环境里,作为学生运动员进步也出乎我们的预料。

     12岁的陆丹丹是清华大学跳水队20069月份招收的一名美国籍试训队员,她是参加了20067月清华大学跳水队夏令营选拔留下的队员之一。现就读清华附小6年级。当初进队之前对学习不感兴趣,随母亲来到中国后,在国际学校中文基础相当于二年级水平,刚进队伍时连完整的中文都说不清楚。但是在清华跳水队严格的综合指标要求和科学的管理方法指导下,经过近一年的体教结合模式的培养,学习主动性明显增强,成绩也有了飞速的提高。由以前的“要我学”变成了如今的“我要学”。这种积极心态和明确的目标使她学习和训练变得更加积极主动了,技术水平也得到迅速提高。

    我们还有很多可以尝试的实验,相信清华大学跳水队的明天将更加辉煌,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事物的发展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阻碍,但我们始终坚信,目前清华跳水队出现的诸多问题一定能够得到圆满解决,清华跳水队这支承载了国家相关领导、学校领导、教练、其他相关工作人员和一直关注支持我们的朋友诸多希望的队伍一定能继续发展壮大、辉煌下去。

 

  最后修改于 2009-01-16 17:5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