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181篇

个人描述

姓名:于芬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97年9月――现在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
87年12月――97年9月 中国跳水队教练(93年被任命为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
伏明霞:执教时间:87年――2000年
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6年获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女子十米跳台金牌

郭晶晶 执教时间:92年――98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亚军
98年世界锦标赛女子三米板金牌
95年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项双人金牌

春的希望

2009-02-08 21:28 阅读(?)评论(0)

     牛年春天的脚步渐渐向我们走来,春天万物复苏、生机盎然,春天是希望的季节,于理想的金色稻田漫步,温暖的季节心中根植一份春的希望。

     回想98年清华大学跳水队建队之初,寥寥几个队员与一名教练,没有跳水馆,没有相应的配备设施,从国家跳水队走出的我,只是怀揣着“体教结合”的点滴希望星火,与清华牵手,在清华领导的带领下,在98年这片畅想的稻田里根植下了一株跳水的希望之苗。转眼十年,人生有几个十年可以创造,在这片试验田里十年所取得的成果不只是运动员的成绩、辈出的人才,更多的是一种3650个日子为中国跳水积淀下的宝贵跳水训练经验,一种体育与教育共进的创新模式。

    任何生命的创造过程都是要经历一段艰难的镇痛,破茧化蝶,清华跳水队在领导和相关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历了建队初期三年最艰苦的日子。怀揣着成功的信念,几个队员与教练每天花费长达3个小时的来回路程,奔波于清华大学与北京丰台区的光彩跳水馆之间,3年间风雨无阻。是这样的环境磨练了整个队伍的意志,队员们作为学生运动员,上午必须正常完成学生课程,下午进行长达6-7个小时的训练,晚上回来还要完成自习。我想,这段经历一定会让孩子们更懂得的人生的理想与价值的意义,更明白努力奋斗的必要。而对于清华跳水队总教练的我,在国内没有任何大学组建高水平跳水队经验可循的情况下,除了要负责队员的正常训练,还要亲自去完成队伍的其他相关建设,思考队员的组织关系、今后的出路等辅助工作。与在省队和国家跳水队做教练时相比,这种锻炼也使我更加成熟、同时也使我积累了更加全面的管理经验。

    清华跳水队走过的十年,凝聚着太多领导的关怀,凝聚着太多相关人员的关心与帮助,凝聚着太多教练与队员的艰苦努力,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党委书记贺美英、当时分管体育的副书记陈希等领导更是在清华跳水队建队之初给与了最有力的支持和帮助。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创新理念和与时俱进的科学发展观才有了今天清华大学跳水队的成绩,才有今天清华大学跳水队为国家和中国跳水事业做出的贡献。

    一次很偶然在《读者》杂志上读到这样一个小故事:老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但老鹰的高寿取决于必须经历一次“脱胎换骨”般的历程。据说当老鹰活到40岁左右时,它无比锋利的爪子变软了,尖利的长长的嘴也变得弯曲了,羽毛变得越来越厚,翅膀也越来越沉重,飞翔都十分费劲。这时老鹰必须要经过一段艰苦的“痛苦再生”过程,要经历换喙、换脚指甲、换羽毛这样一个个痛苦而难熬的过程后,老鹰又可以在万里高空展翅飞翔了。通过这次脱胎换骨后,老鹰可再添几十年的精彩生命……

    清华大学跳水队现在的发展就如需要继续脱胎换骨的老鹰一般,在前进的道路上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阻碍,但是,我们始终坚信鹰犹如此,人何以堪;我们始终坚信,拥有着十年积淀的宝贵经验,拥有几代领导关心共同建立的基础设施,拥有为中国跳水事业发展的信心和理念,拥有国家“体教结合”发展思想的指导,拥有更多社会热心人士的支持,清华大学跳水队一定会破茧成碟成功实现它生命的二次辉煌,精彩的生命必将带领它飞的更高,更远。

 

 

 

 

 

  最后修改于 2009-02-09 13:07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