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81篇

个人描述

姓名:于芬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97年9月――现在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
87年12月――97年9月 中国跳水队教练(93年被任命为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
伏明霞:执教时间:87年――2000年
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6年获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女子十米跳台金牌

郭晶晶 执教时间:92年――98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亚军
98年世界锦标赛女子三米板金牌
95年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项双人金牌

应邀评点深圳跳水邀请赛

2009-02-16 15:33 阅读(?)评论(0)

     深圳国际邀请赛是中国跳水队今年的第一次亮相,我应北京日报邀请做了此次比赛的专栏评点。

     以下是北京日报“于芬专栏”的部分评点内容:
     女子双人3米板的国外高手都没来,中国澳门的选手非常业余。虽然何姿/王涵夺冠,但从入水、默契程度、起跳高度上,她俩的动作和配合还要精加工,3个自选动作都没跳出个人的最高质量。何姿虽然和郭晶晶的动作难度一样,但细腻程度差了不少。何姿是很有潜力的选手,今后要想成为"接班人",就必须进行高质量的基本功训练,并冲击更高难度的动作,成为难度和稳定性上都在世界领先的优秀选手。
     男子双人10米台比赛中, 林跃/火亮还是用的奥运会那套动作,看来还是在"保",没练新招儿。而他俩出现的问题也和奥运会时一样,在做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时翻腾和转体的关系仍没有处理好。俄罗斯队这次派来的是二三流选手,在动作的质量和稳定性上差了些,但他们的难度却比我们高。目前,国外选手在转体技术上已趋于成熟,有的甚至超过了中国选手;而在翻腾的难度上也超过了中国选手,能完成翻腾四周半的外国选手已有好几个了,而且完成质量也不错。但中国队仍未有队员用此动作参赛。估计下届奥运会上,能否高质量地完成翻腾四周半将成为该项目争夺金牌的重要砝码。
     女子10米台比赛, 陈若琳好像胖了些,她和康丽都没有大的失误。可能因为这次参赛选手的整体水平一般,她俩在比赛中没什么压力,发挥比较正常。
     男子3米板决赛中,张新华的发挥比较稳定,秦凯则在起跳高度上差一些。可能对手比较弱,他们跳得也比较放松,但动作质量没有明显进步。何姿和王涵在女子3米板半决赛中发挥得不是很好。何姿走板起跳的技术还是有问题,起跳高度不够,距离偏远。王涵的入水差了点,虽然整套动作没有大问题,但做得不那么干净。
     奥运会后的第一年,训练十分重要。2012年奥运会,中国跳水队要在"难"、"稳"、"美"上下功夫。总体来讲,中国跳水队在这次比赛中没有什么创新,用的都是老动作,在冬训中没有用什么新招数。特别是像何姿这样具备潜力的选手,不能总是保以前的动作啊!2003年的时候,何姿就已经用这套动作参加国际比赛了,2005年我给她设计的动作比这套动作难度还要高,可她现在不进反退了。
     我在点评中,可能有些话说得比较严厉,但何姿、周吕鑫和林跃都是我亲手带起来的,他们离开我之前就已经会跳这些动作并参赛了。这次,他们3人共夺得4个冠军,今后将是中国跳水队的绝对主力,我也为这些学生感到骄傲。


  最后修改于 2009-02-16 15:38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sports/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