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81篇

个人描述

姓名:于芬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97年9月――现在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
87年12月――97年9月 中国跳水队教练(93年被任命为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
伏明霞:执教时间:87年――2000年
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6年获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女子十米跳台金牌

郭晶晶 执教时间:92年――98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亚军
98年世界锦标赛女子三米板金牌
95年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项双人金牌

体教结合——国际交流

分类:国际交流 | 标签: 跳水   训练   科研   奥运  
2009-04-23 14:03 阅读(?)评论(0)

 与印第安纳大学前总教练(曾任美国国家队队总教练)Hobe(右二)支持赞助科研合作的美籍华人(右一)合影

      大学以国际化科研合作作为交流平台,有利于拓展大学的职能,使大学科研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有利于提高高校的国际知名度。98年清华跳水队建队以来,队伍与美国常春藤大学、德国部分大学及国家队开展了互访,对抗赛、洲际赛、科研合作等多形式的交流。并与印第安纳体育学院探讨了合作科研中美青少年跳水选手对比研究的意向,推进了体教结合的全面发展。

    2004年,我应邀去美国印第安纳、斯坦福等大访问和讲学。其中与印第安那大学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交流探讨。

            印第安纳现任总教练Jeff Huber在讲课前做介绍

      印第安纳大学的跳水水平一直在美国大学中处于领先的位置。该校前任跳水队总教练Hobe也是原美国国家跳水队总教练,他曾经培养了多名奥运选手,其中96年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冠军马克、伦奇就是他的学生。现任总教练Jeff Huber是运动心理学博士副教授,在他接任后印第安纳大学每届奥运会均有他的选手参赛并获得前三名好成绩。

    在美国,奥运冠军大部分出至大学。大学之所以能培养高水平的奥运会选手,关键在于他们对高水平教练的聘用拥有一套完整的规则。大学体育系招聘老师(包括总教练)按照执教技术水平和学术水平分为三类:1、只教体育课的老师,2、只做教练不教体育课的教练。3、既教体育课,做研究,同时做总教练。最后一类老师必须具备博士学位和副教授以上的职称者才能受聘。受聘的总(主)教练要负责队伍的整体发展和规划。美国大学生运动员分为两类,一类为具有一定运动水平和学习成绩好能拿到奖学金的学生跳水运动员,另一类为热爱跳水运动并有一定跳水基础的学生运动员。此类学生跳水运动员是自费选手。一般大学下均设有俱乐部,招收小学、初中队员,作为学校跳水人才的培养和输送地。                        与印第安纳体育学院院长及相关负责人探讨合作研究事宜

    清华大学一贯重视多元化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体育项目的国际交流更是有利于学校“体教结合”思想的创新发展,有利于促进体育外的国际文化交流。正视了队伍国际交流的前景与提升意义,进一步思考相关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成为了队伍思考的方向。在印第安纳访问快结束时,我与他们体育学院主管院长及总教练Jeff huber探讨了进一步合作研究的意向,预拟对包括中美青少年跳水选手运动技能、培养模式等多内容进行对比研究,共同探讨双方的持续发展。以下是合作意向书的具体内容:

 清华大学于芬教授与印第安纳大学Jeff Huber教授的合议研究课题

1.  通过对各种训练方法、培训模式及技术结构进行检验和尝试,提高训练的效率。从而改进需长年累月、花费巨大时间和精力才能达到目的的训练方法。

2. 对于年轻、刚起步的小运动员,研究具体使用哪种训练方法手段最能影响队员的训练效果,加快其训练进程。

3. 研究如何能帮助有一定基础的少年跳水选手达到最佳训练效果的训练方法和手段。因为许多美国的跳水运动员都是在相对成熟的年纪,其运动生涯才进入到一个较高的专业水平,他们很多都是从体操专项转为跳水的。

5. 研究学训结合模式的训练效果,跳水项目过去更多是在研究全封闭式的训练模式,然而研究表明开放式(学训结合)训练有利于学生运动员的全面发展。

6. 研究清华跳水中的中坚力量(主力队员),包括运动、学习及全面表现。用一套拟定的分析方法研究他们在运动前、后及过程中信息的收集、储存及分析,以及在这些方面和美国的跳水学生运动员有什么不同。

7. 对中国跳水运动员从初学起步阶段发展到高水平的整个过程进行记录,这对于全世界高水平的跳水运动员的发展与进步都具有重要意义。

8. 研究中美跳板及跳台训练理念的不同。

原件:               Proposed Research Topics

Between

Prof Yu Fen of Tsinghua University and Prof Jeff huber of Indiana University

  1. Examine how it might be possible to circumvent the 10,000 hour/10 year rule to reach expertise: we would examine different training methods, skill, drills, etc. that might accelerate the learning process.
  2. Examine specific training methods used with very young beginning divers: study which aspects have the greatest impact on accelerated learning.
  3. Examine specific training methods used with older beginning divers: study skills, drills, etc. that can produce significant training results.  Many U.S. divers move from other sports (e.g., gymnastics) and begin diving at an age relatively old for someone trying to reach the expert level.
  4. Examine similarities and differences between current sport expertise research and Chinese diving expertise.
  5. Examine the effects of random rather than blocked practice on the retention of new learning: diving is always taught using blocked order; however, research indicates that random practice enhances retention of new information.
  6. Examine cognition related to motor learning and performance in elite-level Chinese divers from Tsinghua University: using a protocol analysis it would be interesting to look at how information is organized, stored, and utilized before, during, and after performance and how these items might differ from U.S. divers.
  7. Document the entire training processes of Chinese divers from the beginning stages to the elite-level stage: it would be worthwhile to document the entire process that has developed the top divers in the world. 
  8. Examine philosophical differences between Chinese and U.S. approaches to the training of springboard and platform divers.

     

                                 与印第安纳大学男女队学生运动员合影
  最后修改于 2009-04-25 10:3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