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181篇

个人描述

姓名:于芬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97年9月――现在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
87年12月――97年9月 中国跳水队教练(93年被任命为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
伏明霞:执教时间:87年――2000年
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6年获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女子十米跳台金牌

郭晶晶 执教时间:92年――98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亚军
98年世界锦标赛女子三米板金牌
95年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项双人金牌

回顾94年罗马游泳世锦赛

2009-07-14 22:26 阅读(?)评论(0)

          前几天搜狐体育记者电话采访我,希望我对临近的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中国跳水选手的名单进行点评。在某种程度上世锦赛的参赛名单仅仅只能反映人员布局的一种现状,而并不能说明此次世界跳水锦标赛的全面准备状况。

     回顾94年在罗马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当时的参赛人员名单已经很模糊了,但那次世锦赛前后及比赛中所发生的事情却让人记忆犹新。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女子项目的元老人物都相继退出跳坛,如何能使跳水新星的光环更加亮丽夺目成为了当时中国跳水的一项重要使命。为了准备94年的罗马世锦赛,我们从93年到96年奥运周期的第一年就开始有意识地安排每年进行室外场地的适应性训练。即使是这样,中国跳水选手与欧美跳水选手相比在室外进行比赛的适应能力都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每年中国队在美国佛罗里达举行的室外国际赛事中队员失误都较多。

    意大利罗马七月的地中海气候炎热而干燥,但也偶尔会碰上狂风暴雨。那年世锦赛最大的意外就来至天气的变化。女子10米台决赛刚开始就下起了雨,为了顺利比赛,裁判最初是在10米台上撑起了一把大伞,运动员做动作前可以先避雨,准备起跳的时候才走到台前开始做动作。很多选手不适应这样雨天的比赛,竟然在空中翻腾时因抱不住腿导致动作出现失误。比赛进入到一半的时候,雨越下越大,最后裁判长只能宣布停止比赛将女子十米台决赛改到第二天进行。也是这一场比赛中伏明霞卫冕了跳水世锦赛10米台的冠军。94年世锦赛中伏明霞同时参加了三米板的比赛,但她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兼项跳板成绩并不理想,但作为96年女子三米板重点培养选手,我们并没有因为她一次比赛的失误而放弃对她的全面培养和塑造。在接下来的亚运会和世界杯中继续给她机会锻炼,使她在95年奥运会前就取得了世界杯三米板冠军,为96年奥运会获得板台双料冠军打下坚实基础。

    从94年世锦赛的经验中我们更深刻的认识到奥运会前实战练兵的重要性。我们把每一场世界大赛都当做系统工程进行赛前的周密策划,在战略上我们要考虑全面的人才培养和整体目标的规划与实现。战术上我们要把它作为新奥运周期难度和质量的突破,并对其进行全面有针对性地计划安排。

    奥运会前的各类世界大赛,各个项目人员的科学合理化配置、新奥运周期全面系统周密筹划、在技术细节上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有利于人才的可持续性培养,有利于跳水运动项目的整体发展,有利于中国跳水继续保持世界领先的优势。

  最后修改于 2009-07-15 00:0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