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181篇

个人描述

姓名:于芬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97年9月――现在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
87年12月――97年9月 中国跳水队教练(93年被任命为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
伏明霞:执教时间:87年――2000年
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6年获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女子十米跳台金牌

郭晶晶 执教时间:92年――98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亚军
98年世界锦标赛女子三米板金牌
95年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项双人金牌

真诚耕耘 桃李温馨

2009-09-13 22:15 阅读(?)评论(0)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第25个教师节也过去了。来清华做老师这些年,每年的教师节都很快乐,每每这一天,空气中总是弥漫着幸福的密语,而我这位平日里学生眼中“严厉”的老师那天总是肆无忌惮地沉浸在一个个惊喜与感动中。

    祝福的短信、温馨的贺卡,精致的礼品,芬芳四溢的百合与康乃馨,合着一份份学生们对老师真诚的爱戴与感激,气氛愉悦而融洽。甜甜的微笑,独享那份教师节的满足与甜蜜,体味着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骄傲。

    无论是在国家队做教练还是如今在清华做教师,总会遇到很多可爱的队员们,用不同的行为表达着对教练或老师的爱戴。国家队的队员们努力训练为国争光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主要任务和目标。记得在国家队做教练的时候,有一次我生病了,伏明霞和郭晶晶“姐妹”俩端着一碗面在我的房门外希望给我送吃的。还记得那时候,每次训练完,队员会主动帮着我提起水杯、收拾物品。这就是他们对教练员喜爱或感激的原始而简单的表达。

    现在在清华,孩子们由于边上学边运动,在多元的环境里,孩子们目标也多起来。他们希望在运动技能上能成为世界最好的选手,在学习上努力发奋,考上一所自己理想的大学,希望在运动生涯结束后更好地利用所学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训练成为了孩子们的爱好而不是全部。内心对跳水的渴望和快乐的心态,让这些孩子们主动去接受这种枯燥而艰苦的训练。多元环境下成长的孩子,他们思想活跃,具有很强创新意识,积极性与主动性都高,训练与学习都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每每教师节,这些孩子们总会别出心裁地表达自己对老师的喜爱和感激之情。祝福的小诗、逼真的自画像、含义深刻的小礼物,别出心裁祝福方式层出不穷。

    队伍里的孩子们,在训练中是对手也是朋友,他们相互地学习、相互地竞争,为了赶超对方快速进步,还自己主动在家里加班练习。在这个集体里孩子们健康地成长着,前不久,听好几名家长说孩子们自发订立了很多的“规矩”,相互监督,还有惩罚机制,比如“不说脏话”互帮互学等。学习与训练的环境让孩子们真正地实现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现在的训练场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每每见到这些天真活泼的孩子们我就很开心,看着他们一天天的进步,那份喜悦与满足感可能我已经词穷到无法用言语来形容了。

    今年的教师节我又收获了很多的惊喜。早上六点被几个毕业了的研究生学生祝福的短信叫醒,拉开窗帘,看着床头那束鲜艳的百合,满屋子清香扑鼻,想着昨天特意从通州赶过来送花的研究生,一种欣慰与满足将我严实地包裹了起来。整整一天,藏在各个角落的小礼物、小卡片陆续被我“发现”,读着孩子们天真的话语,看着满桌子各式的礼物,体味着孩子们善良的内心和独有的天真,那份感动让我的双眼也逐渐朦胧了起来。大学生熊晴清订了一个漂亮的花篮,各色玫瑰在满天星的装点下格外的婀娜,高中生张凯璇和张文婷送了一盒奥斯卡经典曲目的CD,金色的丝带扎成的漂亮蝴蝶结被系在CD的右上角格外的显眼。真的很欣慰,读高中的她们审美的能力和对美好事物的判断能力得到了很好的提升,我想这也是教育带来的益处吧。甜甜的巧克力,《手到病除》的书,精美的钥匙盒,一串串感谢的话语,一张张鲜活的笑脸,我亲爱的孩子们,真心地感谢在这个教师节,你们让我体会了如此多的惊喜与快乐。其实,什么样的礼物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老师与学生之间情感的表达,重要的是教师与学生之间亦师、亦母、亦友融洽关系的建立,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真诚的心灵感应。

           今年教师节与部分学生跳水运动员在清华游泳馆合影

  今年教师节与来自香港、台湾、美国等的中小学生跳水运动员及老师在我办公室合影

 

美丽的毅力         托马斯--戴利的成长给我们的启示

世锦赛男台冠军托马斯.戴利印象   回顾94年罗马游泳世锦赛

 如何突破难度与稳定的瓶颈,继续领跑世界跳坛  体育的教育价值

与澳大利亚总教练童辉畅谈世界跳水发展  感悟经典教育的魅力

 在清华聆听温家宝总理教诲   体教结合——国际交流

  最后修改于 2009-09-14 10:16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祖国情怀 下一篇:美丽的毅力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sports/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