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81篇

个人描述

姓名:于芬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97年9月――现在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
87年12月――97年9月 中国跳水队教练(93年被任命为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
伏明霞:执教时间:87年――2000年
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6年获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女子十米跳台金牌

郭晶晶 执教时间:92年――98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亚军
98年世界锦标赛女子三米板金牌
95年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项双人金牌

听,跳水大学生的心声

2010-04-18 12:40 阅读(?)评论(0)

听,跳水大学生的心声

我给参加跳水训练的清华大学生们讲解技术

  今年暖春来得格外的晚,进入4月,北京的天气依旧寒气逼人。然而,这样的气候并没能阻挡住大学生们对跳水热情的持续升温。周五,跳水协会的大学生们照常到馆里进行跳水训练。清华大学的学生日常课程非常紧张,但是他们每周都会抽出几次课余的时间来进行跳水训练。他们对跳水这项运动的强烈热爱远远超出了我的意料,尽管目前还在进行扎实的基本功训练,训练也很单调、艰苦,但他们的认真和努力深深打动了我,激励着我最大限度地给予他们训练上的指导,让这群大孩子充分感受到竞技体育的无限魅力。

    转眼间,与清华已经牵手十二余年,还好,通过不断地努力,我们没有辜负当初清华领导的期望,成功积累了一套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高水平学生运动员完善的培养体系和经验,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为清华甚至为国家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体育是教育的一个部分,最终是要回归文化的。在高水平队伍建设的同时,竞技体育教育价值的延伸和实现,也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一支高水平队伍的存在会最大限度地辐射运动项目本身的影响力,而项目的大众普及才能真正实现运动项目的持续健康发展。只有回归教育的体育价值才是充满持续力和源动力的根本。

    2002年,清华大学开始开设在校大学生的跳水选修课,今年年初,由大学生自发组织的跳水协会成立。学生们对跳水活动的积极参与也让我们倍感欣慰,经过几年的不断发展,这项运动在清华大学校园里已经有了一定的群众基础。这项运动不但丰富了大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也使他们在活动中增强了体魄,锻炼了意志品质,提高了全面的综合素质。协会的大学生们来至学校的各个专业,作为天之骄子的他们学业很优秀,思维也很活跃,平时,他们总是喜欢和我不停地讨论各类问题,用他们所学的专业知识来看待跳水运动的训练,包括器械、动力、运动员心理、视觉神经等,甚至还提出了很多创新的想法,也促成了众多科研课题的形成,也许这就是不同领域碰撞后真正多元文化的交流。在西南抗旱和青海玉树州的地震抗震救灾中,协会的大学生们组织了捐款献爱心等活动,对社会的关爱,对弱者的帮助,协会的大学生们在教育与体育多元文化的熏陶下,塑造了关爱的人格魅力

倒立的同学周瑜(右)站立的同学是热能系、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06本科生王祖元(左)

    我是热能系王祖元,我觉得跳水对于专业运动员来说,是瞬间的完美,永恒的追求,因为即使是从10米台跳下,时间也不过是1秒多钟。但为了那1秒多钟的精彩,很多运动员要付出上10年的时间坚持不懈地去努力去追求。而对于我而言,跳水更多的是一种挑战,一种自身的完善。从池边冰棍到3米台,5米台,甚至10米台,考验不仅仅是技术,更重要的是战胜自我。我非常同意于芬老师曾经提到过的内心的强大,我也一直在努力

        图片中姿态非常正规的是自动化系周瑜同学

    我是自动化系硕博连读的学生邹瑜,也是跳水协会的第一批成员。跳水对我而言,不仅仅是一项浪漫优美的运动,更多的是对自己协调能力、勇气以及意志力的不断挑战!欢迎更多爱好跳水的朋友们加入协会,也希望我们的跳水协会能越走越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上图做模仿的是张维维同学

      我叫张维维,来至清华大学软件工程专业。从选修于老师的跳水课开始,接触跳水已经一年多了,断断续续边玩边练,到现在技术上不见得多大长进,对跳水的喜爱却与日俱增。我喜欢蹬离板台自由飞翔的那段时间,宁静自在;我喜欢一遍遍不断用身体挑战水面,追求更完美的入水;我喜欢跟跳水队的小队员一起训练,听着他们单纯朴实的笑声就很满足;我喜欢老师教练的指教以及小队员们善意的嘲笑和指点,因为还有更多的东西等待挑战;我还喜欢我们这些喜爱跳水的同学组建的跳水协会,我们一起努力让更多人了解跳水、享受跳水;我喜欢于老师能享受工作享受生活,培养更多的跳水人才,十年后再见到你还是这么活泼年轻;我喜欢小队员们好好训练学习,在竞技赛场上争冠折桂,在人生舞台上同样走的从容自信;我喜欢协会的会员有一天站在国际赛场上,为清华争夺荣誉;我喜欢更多人像我一样喜爱跳水,只为着最单纯的喜爱!

            上图做模仿的是物理系胡嘉仲同学

    我是胡嘉仲,目前为物理系本科生。我很喜欢在空中飞跃的感觉,虽然人不能像鸟儿一样飞翔,但是那短暂的空中瞬间,使我感受到了摆脱地球引力束缚的魅力,因此我喜欢上了跳水,选择了跳水。目前加入了跳水协会,体会空中飞翔的感觉。 

                   图片正在起跳的是刘波同学

    刘波,清华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提到跳水就会有一种美的感觉。每每看见奥运会跳水比赛的那一幕一幕,心里就一种想近距离接触跳水,体验跳水的冲动。在来清华之前,觉得跳水离我还是一件很遥远的事儿。是清华给了我一次真正体验跳水的机会,也使我理解了那些美丽瞬间后的艰辛。我是一个追求卓越追求细致的人,而跳水正是一种需要专注的运动,这也是我喜欢跳水的原因之一。虽然为了使得每一个动作的每一个细节做得完美会花费很多时间与努力,但是我觉得这个过程是一种享受。这个过程使我感觉到通向完美的每一座里程碑。只有真正感觉到这一步一步的艰辛才能真正体会跳水的美。

                 上图是正在进行入水练习的刘欢同学

    我叫刘欢,是一名机械系大四的学生。在大三下学期选修的跳水课。在跳水课上,我学习到了许多跳水知识。从一个完全不懂跳水的人,到现在能够初步的判断跳水技术的高低。了解了这些知识,对以后观赏跳水比赛更有帮助,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对于跳水的热爱,让我积极参与到跳水协会的组织和筹办工作中来。现在我担任协会秘书一职,主要负责人员联系,工作计划等任务。在协会大家庭中,我们得到的不仅是跳水的快乐,更多的是跟大家相处时的深深友情。希望我们的跳水协会能够越办越好,多多开展跳水比赛,让这项竞技体育能够给广大同学留下深刻印象。

 

        我叫孙小璐,是清华经管的一名本科生。去年加入跳水协会。因为之前会长刘梦宇就是我的老朋友,加上我本身是名中长跑学生运动员,所以在梦宇的推荐下我加入了跳水协会。在学习跳水之前我其实对这个项目不是很了解,而且我本身游泳技术也一般,所以在心理上比较恐惧跳水,但是在这学期,我一直跟着于老师的跳水班进行学习,同时也和协会成员多次交流心得。在由浅入深的学习中,我逐渐地克服了心理上的恐惧,并且在技术上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我很喜爱跳水协会这个集体,因为在这里我结识了很多知心朋友。另一方面,跳水运动可以增强身体协调性与心肺功能,我认为这对我从事的中长跑运动也有很大的提高与帮助。我觉得作为一名清华学生十分幸运,因为在这里不仅可以体验到最先进的跳水设施与环境,还可以享受到世界知名跳水教练的指导。最后,感谢清华大学,感谢于老师,感谢跳水协会这个平台,并祝愿跳水协会越办越好。

          上图是清华大学生跳水选手积极投入训练的情景

    事物永远是向前发展的,所有的进步都要依靠科学,也许这就是清华大学的优势,世界水平的软科学平台能够促进跳水项目科学化、持续化的发展。跳水项目在清华大学学生们中间的普及及教育意义的延伸对促进体育项目教育价值的迁移与项目本身的普及化起到了积极的范例作用。

    微电子研究所的刘梦宇同学是清华跳水协会现任会长,他把充满激情的清华跳水协会主题词传给了我:清华教育我们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做大事业!清华大学学生跳水协会是在梦想中诞生,这里最不缺少的就是对创造美好的激情和渴望!包容、友谊、挑战、创新、专业是这里的主题词!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寻找并面对内心最深处的障碍,自由地思想,自由地飞翔,忘记地平线,拥抱蔚蓝,拥抱那一跳的海阔天空!

 

 

  最后修改于 2010-04-19 10:3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体育博客群录用:http://sports.sohu.com/blog/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