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181篇

个人描述

姓名:于芬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97年9月――现在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
87年12月――97年9月 中国跳水队教练(93年被任命为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
伏明霞:执教时间:87年――2000年
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6年获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女子十米跳台金牌

郭晶晶 执教时间:92年――98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亚军
98年世界锦标赛女子三米板金牌
95年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项双人金牌

开博三周年有感

2010-05-17 12:04 阅读(?)评论(0)

             再过几天就是我开博客三周年的日子了。也是在因缘际会下,开始用博客记录我日常的工作、生活,心底的感触来与大家分享。起源于偶然,却渐渐成为我精神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通过这个平台,我得以介绍这些年来在清华做的体育与文化相结合的多元教育的探讨;以及在清华大学这样一个底蕴深厚、传统优良的环境里,在与清华学子的教学互动中,我自身的受益与感悟。

    清华大学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体育特长的优秀人才作为体育人才的培养目标。清华跳水队的队训是:“体脑平衡,追求卓越”,即追求精神、思想和身体的全面发展,它本身就是一个含义丰富的理念。早年马约翰先生就指出体育为教育之重要部分,具有建树人格的重要作用。

    在建设高水平队伍的同时,竞技体育教育价值的延伸和实现,也一直是我探索的问题和思考方向。博客对这些课题的阐述及推广无疑是一个优秀、便捷的平台。同时对于学生运动员,一方面记录着引导他们将体育运动中的精神与准则(不轻言放弃、 力争取胜、 追求卓越、 公平竞争等等)运用到生活、治学、乃至为人中的效果与变化;一方面也关注着文化教育对他们思想的建设从而对其竞技水平提升的影响。体育是教育的一部分,最终要回归文化。体育与文化教学相结合,是两种学科间的交叉与交叉的学科发展的尝试,从而形成多元教育的相辅与融合。借助网络这个庞大而丰富的平台,只是希望这些探索与经验的总结能起到一些抛砖引玉的效果,便已是心满意足。

    我的博客记录了清华大学生的教学与交流。他们认真地体味着运动的激情与美,他们的投入和真诚让我感动。我也希望这些清华学子们能最大限度的感受到竞技体育的教育价值。

    同时这里也是一块心灵的诉说地,日常生活中的感动与快乐、清朗的夜晚的想法与思绪,也都一一记述。父亲的来信,看过一场话剧过后的喜悦与内心的平静…就像回到了一笔一划写日记的小时候,怀抱珍惜,淡淡开心。

    渐渐有记述,有共鸣。在这个天地里结实了很多的朋友。大家大多都素不相识,却诚然真挚,让个性爽直的我感觉异常温暖。于是真心分享,开心交流。这种分享与交流可避开世俗的浮夸与防备,它是愿意与他人互相交换历史,记忆及时间的信任。交换各自生活中重要的部分,乃至信念与坚持。

    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候,仍不断有许多人发来鼓励和关爱。就像在以为日近荒凉的旅途中,邂逅志同道合的旅伴。无论花好月圆的夜晚还是漫漫疲惫的长路。有了你们,一直坚持的日子,充实着温情和关爱。素不相识、萍水相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一直陪伴着我,使我明白原来这早就不是我一个人的事。在感恩的同时,脑中也不断浮现这句话:“我们艰苦的吞咽这世上粗糙的砂石,但总有一天会历练出最晶莹的珍珠。”

    这份感恩与寄许我也将铭记于心,未来的日子依然将以平和坚定的信心走下去。因为有时候付出本身就代表了平和、踏实与喜悦。它所提供的也是我一直追求的—— 一种简单生活的可能性。

    最后要说的是:感谢网络,感谢生活,感谢各位朋友!

                            于 芬

                写于2010年5月开博三周年纪念日

                                                                                

该日志已被搜狐体育博客群录用:http://sports.sohu.com/blog/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