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81篇

个人描述

姓名:于芬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97年9月――现在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
87年12月――97年9月 中国跳水队教练(93年被任命为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
伏明霞:执教时间:87年――2000年
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6年获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女子十米跳台金牌

郭晶晶 执教时间:92年――98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亚军
98年世界锦标赛女子三米板金牌
95年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项双人金牌

中国女子跳台现状分析

2011-05-26 18:17 阅读(?)评论(0)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跳水冠军赛上,2008北京奥运会女台冠军和2012年奥运会的主力队员都相继失误,未能进入全国赛的前三名,有记者朋友询问是否因为连续比赛体力下降使动作不稳定?应该说这是原因之一,但绝非是失误的根源,偶然中蕴含着必然。

     我们分析中国女子跳台现状,首先应该回顾一下中国女子跳台跳水发展的历史过程。中国跳水1984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前苏联抵制参赛的情况下获得了女台冠军;1988年汉城奥运会女台则是在经过激励争夺直到最后一个动作才以微弱优势战胜对手,延续了中国女子十米台的冠军地位。此后中国女台的老队员相继退役,从1990年开始逐渐形成新队员顶大梁的局面。1992年由伏明霞、朱金红搭配组成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平均年龄不到15岁,在难度、稳定性、和美感方面全面超越对手,最后伏明霞以50分的优势获得金牌,再次保持了中国女子十米跳台的霸主地位。四年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女子跳台以老带新的阵容再次超出对手近四十分的优势卫冕女子十米台金牌。2000年—2004年中国女台相继失去了霸主地位,北京奥运会收复了金牌阵地。

     84、88女台的胜利有运气也有实力,92、96女台的卫冕我们是以难、稳、美且超出对手50分的绝对优势延续女台霸主地位。2000年女台失误,当时归结为中国女台难度稳定性大幅度下降,而2004年中国女子十米台在难度上下了功夫,而我们的失误却又在多周翻腾动作(以及六组翻腾动作)的技术环节的处理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周期中国跳水女台的训练规避了前两届奥运中出现的问题,在向前动作和六组转体动作上下了功夫,稳定性看似提高了,也因此收复了失去两届霸主地位的女台桂冠。但是在规避前两届女台失误的问题同时对手又开始向我们的弱势发起了冲击,这种冲击正是今年加、美出访以及此次全国冠军赛上中国一线选手失误的根源所在。

     综上所述,中国跳水女台的现状就如跳水运动员在完成一个动作时,最后水花是否压住了的表面问题谁都能看出来,但如何能解决其根源问题和隐患,所需要解决的环节就不是简单的水花大小的表象了……

     未完待续

 

 

  最后修改于 2011-05-26 18:2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体育博客群录用:http://sports.sohu.com/blog/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