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81篇

个人描述

姓名:于芬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97年9月――现在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
87年12月――97年9月 中国跳水队教练(93年被任命为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
伏明霞:执教时间:87年――2000年
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6年获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女子十米跳台金牌

郭晶晶 执教时间:92年――98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亚军
98年世界锦标赛女子三米板金牌
95年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项双人金牌

科学促发展 创新铸辉煌——第三十届奥运会跳水点评综述

2012-08-17 12:05 阅读(?)评论(0)

    一代代老教练和运动员们在中国跳水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做了非常艰苦的努力,对此我是有亲身感受的。比如我们原来从动作的难度到动作的质量,相比外国选手都有很大差距。当我做运动员的时候,我们在冲击难度的时候是没有现在这么多科学的训练方法手段的,所以有一大批选手受伤了。

   但是一些老教练员们在国外比赛时都是拿着录像把国外好手的技术录回来,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分析、研究,我们的优势就在于国家给予很多保证,大家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训练,这些也都是中国跳水从比较落后的项目成为世界水平的项目的有利因素。

   从80年代开始进入世界强队后,我们在90年代初又创造了一些新的训练方法、手段,当时高敏、熊倪他们已经拿奥运会金牌了,总结了他们一些成功的东西,又把我们一些创新的技术、理念融合进去,确立了跳水基本功的范围,所以我觉得在伏明霞、郭晶晶,后期的田亮、何姿等选手就是受益于那个时候我们一个新的飞跃过程,把整个跳水的训练方法、手段提升了一个层次,把跳水运动从初级培养到顶级的过程非常清晰地总结了出来。所以后期我们的培养,基本每一批队员里都有比较强的选手,这也是中国几代跳水人一起努力得来的。

   但现在我们也看到了,这届奥运会上中国跳水的优势,其实上一届已经就比较危险了。外国人已经看到了,如果说从动作难度上不去冲击,他们永远都很难跟中国比拟。我们从1992年开始伏明霞她们就胜在难度和质量上,超出对手50分这样的优势。但从那个时候到现在,我们在难度上的提高就相对慢一些了,而国外就开始用难度发展开始接近中国队,以至于到现在,每个项目的难度都跟我们持平,甚至超过我们。我们的优势还有一点点,就是稳定性,因为稳定性来源于我们的训练保障,我们每天可以有保证地训练,而外国选手大部分都是上完学以后才能够从事训练,在训练时间上,我们的确有很多优势。我们的胜利如果还是在这样一个很微弱的稳定性的过程中,而难度、质量、训练方法手段以至于理念上没有新的突破,既有的优势就会慢慢地越来越弱了。

   其实这届奥运会中国的选手也是跳得不错的,第二名选手,一个是跳板的秦凯,一个是跳台的邱波,从他们个人的技术水平来说应该都发挥得很好。为什么外国选手仍然能够赢我们?应该说他们在男子板台比赛中把他们每一个最好的动作全部表现出来了。简单的说我们的综合稳定性还是不错的,如果比10遍,也可能我们会赢9遍,但人家最后一遍赢了,赢的原因在于每一个动作组合起来,质量要高于我们。你看这些运动员的身材都比较修长,入水的效果非常垂直。我们也有垂直的时候,但同样的垂直动作他们的形态就比我们的看起来好一些,此次奥运会男板和男台获胜的两个选手,可以看出他们在比赛中的心态很稳定,包括他们的技术准备以及各个方面都比较充分,据说美国队的选手,不知道是不是这个选手,有一位美国选手是杜克大学的数学高材生,他们的素质以及内在的东西可能决定了他们最后一瞬间能把自己最高水平的技术动作调动起来。

    所以我也常常说,到了这样程度的竞技体育已经不仅仅是技术的竞争了,而是综合能力的竞争。为什么我们说要让这些孩子从小全面发展,当他的技术水平进入顶峰阶段时,他就能够很好地面对综合实力的竞争。

    其实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能让自己进入一个误区,并不是说我们拿了金牌就有优势。上次我也分析过了,女子跳板,全世界进入决赛的女子选手难度是完全一样的,为什么我们赢呢?因为我们的稳定性还略胜于对手,也就是说现在国外的选手在稳定性上还不如我们。

    而跳台呢,墨西哥的选手,还有几名选手难度大于我们,为什么陈若琳今天能以大比分的优势赢了呢?因为陈若琳今天一点失误都没有,但她的水花效果并不是非常惊人,每个都有一点点瑕疵,如果外国选手在难度和稳定上面都能够超常发挥的话,你也不可能有这么大比分的优势。所以我们要看到的危机就是,现在的女子项目,包括跳板和跳台,我们几乎也没有什么难度方面的优势了。如果我们没有突破和创新,一旦外国选手在稳定性上有所提高的话,对我们的冲击就会非常大,所以现在我们赢了也不能掉以轻心,此次比赛带来的最大收获就是发现我们的不足,完善我们的训练体系,以确保跳水这一优势项目长盛不衰。这也是本文题目“科学促发展,创新铸辉煌”的用意之所在。

视频连接:

 女子双人十米台:

实录链接http://2012.163.com/12/0801/10/87QJUM79000508G5.html

专题链接:http://2012.163.com/special/wanghao/

 男子双人十米台:

实录链接:http://2012.163.com/12/0731/09/87NTD9EG000508G5.html

专题链接:http://2012.163.com/special/caoyuanzhangyanquan/

 女子双人三米板、单人三米板:

实录链接:http://2012.163.com/12/0806/11/887L534G000508G5.html

专题链接:http://2012.163.com/special/wuminxiahezi/

 男子双人三米板:

实录链接:http://2012.163.com/12/0802/09/87T4G44K000508G5.html

专题链接:http://2012.163.com/special/luoyutong/

 女子单人十米台:

实录链接:http://2012.163.com/12/0810/14/88I6NPEV000508G5.html

专题链接:http://2012.163.com/special/chenruolin/

  最后修改于 2012-08-22 23:51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体育博客群录用:http://sports.sohu.com/blog/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