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181篇

个人描述

姓名:于芬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97年9月――现在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
87年12月――97年9月 中国跳水队教练(93年被任命为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
伏明霞:执教时间:87年――2000年
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6年获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女子十米跳台金牌

郭晶晶 执教时间:92年――98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亚军
98年世界锦标赛女子三米板金牌
95年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项双人金牌

【于芬跳水论文集】国外媒体对伏明霞教练的质疑

2008-07-07 11:09 阅读(?)评论(0)

         奥运临近,最近接到很多国外媒体的采访,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荷兰<新鹿特丹商报>,其中有些记者提到一部在04年国内媒体报道的一段录像。并且提出了一些质疑。下面是部分摘录。
    问: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伏明霞临时换动作是您的决策吗?看到你们国内最有影响力的中央电视台对伏明霞的报道,并非是您的决策,而是蒋克顺教练对伏明霞的远程决策呢?

    答:96年奥运会伏明霞到亚特兰大就连续出现不适,先是发烧38度多,伏明霞在发热的时候就跟我说,:“于导,我能不能把10米的207C换成205B。”我说,你是来卫冕的,如果难度降低,裁判会觉得你的能力和水平下降,从心里上就不会觉得你拥有卫冕的能力,接着就带她去适应场地,那次适应场地伏明霞的207完成非常出色,所以就很有信心的用了207C参加卫冕战,结果预赛和决赛伏明霞的207C都成了她卫冕定乾坤的关键动作。跳台的卫冕之战使伏明霞体力消耗很大,跳板比赛在两天后开始,当时预赛谈舒萍砸出决赛,伏明霞名列第四,预赛复赛结束到决赛填表中间只有一个小时可以做更换动作的决定,当时在场地我让伏明霞做了几个107抱膝,由于伏明霞平时训练一直是准备两套动作的,基本功很扎实,在她体力不理想的情况下,为了稳定我做为她的主管教练临时决定变换动作难度,这样在决赛的时候伏明霞再次获三米板金牌。
    问:这个报道中说起,在92年到96年期间你和伏明霞之间产生矛盾,蒋克顺教练是伏明霞最亲密的教练。除此还有很多说法是你和伏明霞之间的奖金风波。您对这些怎么看呢
    答:报道中说起我和伏明霞的矛盾也是一种误导。我和伏明霞是老师和学生的关系,老师对学生在技术上的严格要求,能升华为矛盾吗?还有里面的一些内容是不真实的报道,其中说伏明霞训练的时候不让我看动作是不属实的。跳水是一个早期专业化的运动项目,这个特殊项目要求我们掌握少年儿童的训练原则,解决好女子运动员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的特殊的变化。在92年之后我们不仅仅要解决伏明霞在青春期生理变化和还同时要对他心理的特殊变化进行针对性的训练。伏明霞在训练中还是能服从和完成我的训练计划。我的严格要求也是整体训练计划中的心理战术训练的一部分,让她在平时的训练中克服一切困难。在解决训练中的困难时具有坚强的毅力。蒋克顺教练是93年底少年集训后进入国家队徐总教练派给我做助手的,到95年7月我带女子组到亚特兰大参加世界杯赛,据说我们刚刚离开北京,蒋教练就因为胃溃疡住院手术,蒋克顺做完手术无法再做助理教练,奥运会又临近,我只好又从湖北找来了一名新的年轻助手陈海涛。蒋教练在国家队的时间不到三年。还记得蒋教练到我组里来的前几个月也是很不自信。给奥运会冠军的伏明霞,世界冠军的郭晶晶以及其他几名冠军选手们看动作时也很紧张,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我一直鼓励他克服心里不自信的问题。我就会在队员跳下去还没有起水的时候先讲一遍动作存在的问题和应该如何做,然后蒋教练就按照我的话复述一遍,时间长了,队员就觉得慢慢开始接受蒋克顺的讲解了。
    关于我和伏明霞之间的奖金风波更是无中生有。96年后我就到了清华,98年伏明霞复出一直跟随我训练,说我和伏明霞之间奖金的纠葛不是自相矛盾吗。2000年奥运伏明霞拿跳板单人金牌和双人银牌,奖金问题更是和我没有关系。她的奖金是由国家队分配。
    问:在这个报道中,有一段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费尽周折的让您的助手蒋克顺教练来指导伏明霞奥运会,您是什么原因不能亲自指导伏明霞呢?
    答:伏明霞是2000年的3月进入国家队的,记得当时伏明霞是哭着离开清华。当时国家队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安排我进国家队指导伏明霞。我是服从领导的安排。最后国家队调来了在湖南的蒋教练带伏明霞。
    问:现在在国家队有您5名弟子。您在清华带他们的时间是少则4年,多则八年。为什么在他们的个人简历中却没有在清华的这段经历呢?最近在中国很有影响的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奥运人物节目中介绍你的弟子周吕鑫,中国的教育是讲感恩教育,为什么他从不提及您呢?您是怎么看呢?
    答;周吕鑫其实是一个懂事的孩子,10岁不到就在清华在我身边训练,一直到17岁才离开我,在清华的时候周吕鑫的学习成绩和训练水平进步很快。我是一名老师,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培养学生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我不求他们对我有任何的回报。他们能用最好的成绩为国家争取荣誉就是给我最好的回报。

 

 

  最后修改于 2008-08-26 01:1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