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81篇

个人描述

姓名:于芬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97年9月――现在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
87年12月――97年9月 中国跳水队教练(93年被任命为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
伏明霞:执教时间:87年――2000年
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6年获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女子十米跳台金牌

郭晶晶 执教时间:92年――98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亚军
98年世界锦标赛女子三米板金牌
95年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项双人金牌

伏明霞、郭晶晶心里训练成功之路

2008-08-03 11:02 阅读(?)评论(0)

技术训练和心理训练的协调关系

   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将把竞技体育运动推向一次又一次高潮。从另一种意义上说,奥运会也是一场体育科技大战。各国运动员都在竭尽全力,进行科学的训练,不断提高自己的竞技运动能力,以便以更高更快更强的实力,战胜竞争对手。运动员要在竞赛中取胜,必须充分调动自身的全部潜能,练就超人的技艺,向人类能力极限挑战。利用最新体育科技成果进行专门定向培养,在科学的系统训练中积累,在一次次高质量、高强度的竞赛中,锤炼过硬的竞技能力,才有希望问鼎世界体坛。怎样才能指导运动员顺利走完漫长的成功之路而不半途而废?
   中国跳水在近二十年的发展道路上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短时间高速度培养高水平选手的科学训练方法,在对伏明霞,郭晶晶等世界级选手的训练中我们着重强调四种关系:全面身体素质训练和专项素质训练的关系;基本功训练和难度训练的关系;难度训练与稳定性训练的关系;技术训练与心里训练的关系。如何协调处理好这四种关系是培养世界顶级跳水选手,延长选手运动寿命的关键所在。高水平的体育竞技,心理因素已成为比赛胜负天平上的一个重要砝码,分析诊断运动员的个性心理特征;用运动心理学知识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排除他们的心理障碍;指导他们进行心理训练,在平时的技术训练中有针对性的贯穿心理训练,技术训练和心里训练不是截然分开的训练模式、把每一堂训练课都与比赛需要联系在一起,从而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在比赛中能稳定发挥应有的竞技水平。在进行技战术训练同时心里训练也必须随之跟上,这样的训练才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运动员技术训练能力的提高同时也必须是综合能力提高的表现,其中包括:全面身体素质,专项素质,心理素质以及意志品质和文化修养等。单一的进行技术训练,是不可能塑造出真正的世界顶级选手的。如果我们管理者或教练员把比赛的成败和技术训练、心里训练分开来解释,是及其不负责的!至少是不敢正视胜败根源的表现。这种表现将会影响优秀运动员的重塑和技术状态的正确定位。
    如何把心理训练和技术训练有机的揉合在一起是能否达到最佳训练成效,真正实现练为赛服务的关键,在技术训练中如何贯穿心理训练呢?根据运动员个性心理特征,有针对性地采用训练手段,制定相应的心理训练计划,提出目标,树立信心,形成比赛动机,坚持正面教育,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根据每个运动员的特点,扬长避短,因人而异地确定训练重点和主攻方向是致关重要的,这有助于突出训练重点,提高训练实效,树立自信心。运动员在平时训练中负荷重、动作技术难,出现身体感觉疲劳、技术性项目训练不顺利自己解决不了就会产生焦虑心理,这时运动员易怒、烦躁、有逆反心理,表现出不遵守纪律、不服从管理等现象,这在运动量较大的训练高潮期经常能遇到。我们通过在训练比赛生活中观察、同运动员谈心、从侧面了解,帮运动员找出焦虑的原因,解决这一问题,焦虑现象便能迎刃而解。如运动员感觉疲劳,需仔细分析这种疲劳属于心里疲劳还是身体疲劳,如属于技术方面,教练员同运动员交谈,同时要用量化指标来进行准确诊断,帮他找到克服技术难点的方法。同时,坚持进行正面教育,教育运动员在遇到困难时,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锻炼坚韧不拔的意志力,找出产生问题的原因和解决问题的途径,这也是锻炼自己心理能力的一个重要内容。在不同训练时期制定加大训练难度,适应比赛要求。有目的有意识的加大训练难度,才能形成新的心理定势。
    如何加强动作稳定性的训练也是我们取胜的关键环节,我们采取加大心理负荷的方法,锻炼运动员在有干扰条件下的比赛能力。调节心理负荷的强度,有张有弛,松紧适中,形成最佳竞技状态。为队员提供竞争环境,提高队员综合能力。
    研究运动员心理稳定性的训练方法和手段非常重要.随着跳水运动的迅速发展,许多国家之间的跳水技术差异逐渐的缩小,跳水比赛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激烈的竞争中,只有动作稳定性好的运动员才能取得比赛的最后胜利,因此,技术训练和心理稳定性训练同步提高至关重要,而且,心理稳定性因素在运动员最终取得比赛胜利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最后修改于 2008-08-26 01:0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