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81篇

个人描述

姓名:于芬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97年9月――现在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
87年12月――97年9月 中国跳水队教练(93年被任命为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
伏明霞:执教时间:87年――2000年
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6年获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女子十米跳台金牌

郭晶晶 执教时间:92年――98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亚军
98年世界锦标赛女子三米板金牌
95年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项双人金牌

女子十米台决赛带给中国跳水的思考

2008-08-21 22:40 阅读(?)评论(0)
     女子十米台决赛,陈若琳以447.70分获得冠军,加拿大名将海曼斯的发挥也非常出色,与陈若琳仅10分的微小差距位列第二。王鑫获得铜牌。31岁的威尔金森虽然与奖牌无缘,但我们也把最好的祝福送给她。 王鑫和陈若琳两人的五个动作的难度系数总和均为16.1,加拿大名将海曼斯的难度系数总和为16.5,比王鑫和陈若琳要高出0.4,墨西哥选手埃斯皮偌娃的难度是16.3,而且动作有一定的质量,悉尼奥运会冠军威尔金斯的难度最高,她的难度系数最高可达17.2,而且可以跳男子选手才选择的5255B这一难度系数达到3.8的动作,虽然她今天由于右手受伤把难度降了一点,但她仍然完成了207B这个女子选手很难完成的高难动作。近两届奥运会世界跳水难度的提高相当迅速。中国跳水必须要在难度上有所创新促进稳定性。才可以保持跳水主导地位。
     中国队员由于身材瘦小的优势,所以水花效果比较好,王鑫和陈若琳的难度完全一样。也是以向前入水的自选为主。这套向前动作的特点是,容易稳定,不足之处就是难度无法再提升,另外王鑫动作入水效果不是最好,原因是上肢较紧,腿有些松散所致。她的基本技术还需要提高。我在奥运前三个月的时候也曾经给他的私人信件中提到他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及如何解决。用伏明霞的赛前经验和心理训练方面给予她指导!也希望在之后的男台单人比赛中,周吕鑫能吸取经验。获胜后的王鑫和陈若琳马上就会进入女子跳水选手青春发育的困难期。如果能吸取伏明霞卫冕跳台冠军时的经验,解决好发育期心理,生理,技术变化带来的问题,才有可能保持优势。但是我们仅仅靠目前这套难度动作在下届奥运会上也是难以保持优势的。伏明霞复出后99年在西班牙帕尔玛的大学生运动会还取得了跳台跳板的双料冠军。她的成功是以板促台双向发展的训练方法手段的成功展现。从世界跳水发展的格局可以看出,目前十米台上超过我们难度的队员不少,如果我们不继续提高难度和稳定性,一旦国外好手难度动作稳定了,下届奥运我们这块金牌所面临的挑战就会更大。青春期女子选手出现的问题如果不能有效解决,跳台运动员的运动寿命将会缩短。
  最后修改于 2008-08-26 00:5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