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81篇

个人描述

姓名:于芬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97年9月――现在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
87年12月――97年9月 中国跳水队教练(93年被任命为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
伏明霞:执教时间:87年――2000年
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6年获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女子十米跳台金牌

郭晶晶 执教时间:92年――98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亚军
98年世界锦标赛女子三米板金牌
95年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项双人金牌

墨西哥国家电视台采访摘录

分类:采访报导 | 标签: 墨西哥   采访  
2008-05-31 23:05 阅读(?)评论(0)
                                  采访中

     墨西哥在美洲和世界体坛上占有重要地位已经几十年了,第19届奥运会也是在墨西哥召开的。

   墨西哥最有实力的跳水名将是21岁的埃斯皮诺萨是世界女子跳台选手中的“难度王”。她是少数几个可以对中国选手造成威胁的外国运动员。作为“难度第一人”,埃斯皮诺萨的动作不乏优美连贯、稳定性也不错,五组动作中的反身翻腾和转体两个组别的难度系数高达3.4,是唯一敢用两个如此高难度的女选手。总难度系数高于中国队的冠、亚军陈若琳和王鑫。

问:中国跳水的指导理念

答:难度,稳定性,美感的有机结合是我们最重要的指导理念, 难、稳、美才是中国跳水队在赛场上一次次成功登顶的“杀手锏”,“中国跳水的难度要走在世界的前面。”正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中国选手在各种国际大赛中所向披靡。我一直提倡我们的运动员,每人必须在技术全面的基础上,有一个自已的‘杀手锏’,甚至是其他队员无法完成和接近的技术动作。中国跳水之所以这么多年来走在世界前列,关键在于敢上难度,不断创新。提高难度其实并不难,关键在于稳定性。不稳,不但冲不上去,而且很容易受伤。

问:中国跳水最独特的训练方法

答:“看目标”的训练方法——每翻腾一周睁开眼睛看一次目标(即周围参照物),翻腾三周就看三次。在20世纪70年代的全国跳水赛中,队员跳完后,我们经常要下去‘捞人’。为什么?因为传统跳水是闭着眼睛跳的,空中的转体和翻腾动作一多,跳下去都不知东南西北。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推广“看目标”训练法,它不仅起到安全的作用,也让运动员及早地找到入水点,这样动作才能准确漂亮。

问:中国跳水少年培养的成就

答:92年奥运会前中国跳水队在离奥运会不到三年的时侯,短时间高速度培养出了一批年轻的奥运金牌选手,并且都是在难度。稳定性,美感方面领先的一批小将,我们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伏明霞和朱金红进行了有争对性有目的特殊训练,最后伏明霞以超出对手50分的绝对优势获女子十米台金牌。1992年后伏明霞进入发育期,我们有针对性的钻研出了一套科学严密的训练体系.制定详细的训练计划,增强难度动作的“稳、准、美,我们板台并进的训练方法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问:中国跳水的现状

答:去年,中国队更是将三站全部24个冠军尽收囊中,今年世界跳水系列赛墨西哥八金失三.刚结束的南京站王鑫低难度动作零分.目前中国跳水队的男子项目在难度和稳定性上也有待加强,尤其在男台上,难度方面,已落后于欧美选手,

问:有效的解决方法

答: 一,在去年的时候,王鑫和陈若琳参加各种世界大赛几乎没有丢过金牌,然而今年她们却经常出现失误。女孩子的发育是很快的,身体产生的变化是很微妙的,而身体发育对十米跳台的影响尤为突出。一年的时间孩子长高了,发育了,再按照原来的套路做动作自然也就变了,从目前她们的情况来看,对于身体变化所引发的动作变化,如何改进和调控,教练员还需要诊断清楚。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选拔赛的前一个多月,伏明霞也出现了问题,当时的伏明霞有90多斤,比现在的陈若琳和王鑫体重都要重,在向后翻腾的动作上出现不够稳定的现象。发现了问题后,我对她的情况做了一个准确的诊断,然后从基础的动作再训练,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就给调整好了。最后由于207的完美表现成就了伏明霞卫冕十米冠军的记录。

 二,与郭晶晶、吴敏霞等名将相比,目前跳台上的小将们在心理调节能力上普遍偏弱,在奥运前对少年队员进行科学的心理训练,是至关重要的.

问:现在你有几个弟子在国家队

答:有5位,都是少年选手,也是主力选手.在重大比赛都取得过金牌.最近他们的比赛状态有一些波动,有机会我也常常与他们交流或用书信给予他们鼓励和指导.

问:中国体育体制

答: 现在推行的举国体制是符合我们现阶段的国情发展的需要,举国体制是我国竞技体育不断提高水平、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保证,它既保证举国体制优势又使各项制度不断完善。国家体育总局出台了多项制度和政策,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建立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综合评估体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制基本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大增强.

问:2008奥运的准备

答:最后70多天的宝贵时间,副主席习近平实地考察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筹办工作情况,习近平强调,世界人民普遍关注、全国人民期盼已久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筹办工作已到了最后关键阶段。我们既要坚持抓好支援抗震救灾工作,又要坚持抓好奥运筹办工作,切实把我们在抗震救灾中迸发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重建家园的坚强决心,化作为进一步激发全国人民迎接奥运、支持奥运、奉献奥运的精神动力。真正做到支援抗震救灾工作同奥运筹办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问:对执教海外教练的看法:

答:体育是无国界的,各个国家的教练互相执教是非常普遍的,也是一种国际惯例。中国在许多优势项目,曾派出了许多优秀教练,为提高这些体育项目的运动水平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样,也有许多优秀的外国教练:如足球、篮球、曲棍球、拳击、滑雪等执教中国队,他们对提高中国队的运动水平也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们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真正体现者。他们又是友好使者,为增强各国体育事业和人民之间的友谊树立了榜样。共同为世界的体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问:对中国跳水的祝福: 

 答:希望中国跳水队继续辉煌,在北京奥运的主场实现大满贯.给全国人民一份满意的答卷。

                           训练中
  最后修改于 2008-08-26 01:1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