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81篇

个人描述

姓名:于芬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97年9月――现在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
87年12月――97年9月 中国跳水队教练(93年被任命为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
伏明霞:执教时间:87年――2000年
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6年获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女子十米跳台金牌

郭晶晶 执教时间:92年――98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亚军
98年世界锦标赛女子三米板金牌
95年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项双人金牌

中国跳水未到高枕无忧时

分类:运动训练 | 标签: 中国跳水   高枕无忧  
2008-10-23 00:20 阅读(?)评论(0)

        全国跳水锦标赛即将在今天于福州降下帷幕,对于来自全国各地的跳水新人们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不少人欣喜异常,声称发现了“下一个田亮”或者“郭晶晶的接班人”。但是,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第一线的跳水教练,我觉得现在便断言谁是将来的“田亮”或者“郭晶晶”不仅为时尚早,甚至根本就是八字都还没有一敝的事情。在8月份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赢得了8枚金牌中的7枚,这次全国锦标赛又有几名年轻选手表现相当不错,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跳水的王者地位就已经不可动摇了呢?我的观点是:对于中国跳水所取得的成绩,我们有理由乐观,但是,放眼未来,中国跳水并未到高枕无忧之时,稍有松懈,我们便有可能吞下自酿的苦果。

     关于男子10米跳台说谁是“下一个田亮”会捧杀,也许是因为我们在奥运会上恰恰丢掉了男子10米台金牌的缘故吧,这次全国锦标赛上这一项目的选手的表现格外引入注目。结果,一下子竟然冒出了两名 “下一个田亮”----在媒体眼中,来自四川的冠军邱波是“下一个田亮”;一些跳水内行人说,来自广东的张雁全是“下一个田亮”。而在我看来,这两名选手以及北京的曹缘等几名选手虽然通过这次比赛都表现出了很好的实力及可能的上升空间,但是现在便急匆匆地断言谁是“下一个田亮”不仅是标准的一厢情愿,而且可以说是缺乏了起码的科学态度。因为我们只要冷静地看一看这些苗子的表现,就可以发现,他们不仅与田亮在1996年前后的表现还有着较为明显的差距,而且与2005年周吕鑫及林跃等的表现相比,也同样并不过人之处。所以,现在便进行这样的判断,不但是八字还没有一敝的事情,而且一不小心便会捧杀,反而并不利于这些年轻选手的成长。

     关于包括邱波、张雁全及曹缘在内的这几名选手,我的观点是,他们已经达到了国内优秀水平,但距离世界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他们未来能否有所建树,完全取决于接下来的训练。而从周吕鑫、林跃的经历来看,情况并不乐观:周吕鑫在清华跳水队时便已经能跳难度系数达到3.8的5255B了,但在进入国家队后,动作的难度反而降了下来;林跃的难度虽然保持了下来,但动作的稳定性问题却又没能解决好。其实,这也是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丢掉这枚金牌的最主要原因。

     关于女子10米跳台人员换个不停的问题必须解决,这次女子10米台的比赛,队员采用的动作难度让人眼前一亮,四川的邓琳丹、吕静,天津的康丽、汪皓都有高难度的动作出现,其中两位四川小姑娘在双人比赛中跳出了难度系数为3.8的5255B,值得肯定与祝贺。其实,翻开中国跳水的历史,我们就可以发现,最近十多年来,我们在女子跳台项目从来缺少的都不是人才,而是缺少能够持续稳定发挥的选手而已,而正是这种走马灯般的换人,让人对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的表现几乎始终都是难以放下心来。2000年奥运会上,我们使用的是李娜、桑雪,到了2004年便换成了劳丽诗、李婷,今年则是陈若琳和王鑫,而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我们一度使用的则是四川的贾童及湖北的袁培琳。为什么我们的女台选手总是要换来换去呢?在我看来,原因在于国家队至今都没能解决好女运动员身体发育所带来的训练问题。其实,类似的问题当年伏明霞也同样曾经遇到过,由于我们当时很好地解决了相关问题,结果她成功地垄断了女子跳台长达8年之久!所以,对于在这次全国锦标赛中表现不错的这几名小姑娘来说,解决好身体发育给训练与比赛带来的冲击与影响可以说是重中之重,否则也许只要短短的一年左右的时间,她们就有可能从我们的视线中消失了。类似的问题对于奥运会冠军陈若琳和王鑫来说也同样需要面对,因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她们的身体还没有完全发育,她们依然需要度过发育关。

     关于跳板项目缺乏创新将成为最大的瓶颈,相对于跳台项目来说,选手们在跳板项目的整体表现基本上可以用中规中矩来描述,尤其是女子选手,她们现在所选择的动作,与十多年前伏明霞她们那一批的动作,可以说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当然,跳板项目未见创新动作,严格来说并不是中国才有的问题,也是全世界的一个共同问题。
     众所周知,动作创新或者说推出新的难度动作,过去几乎可以说是中国跳水的一项“专利”,中国跳水在徐益明的领导下能够一步步走向强大,也与创新是绝对分不开的。但是,现在,我们不仅几乎放弃了这一“专利”,甚至还出现了倒退。比如说早在1996年的时候,伏明霞就已经在练三弹或单弹的307C,而现在这一动作已经无人问津。再比如,何姿在清华跳水队的时候已经尝试训练了5353B及407C这样的高难度动作,而在她进入国家队后,这样的训练也同样取消了。缺乏创新可以说已经成为制约中国选手在跳板项目表现与作为的最大瓶颈,我们可以想象,一旦失去了创新而我们的对手进行了创新,那么等待我们的又将是怎样一种结果?另外,从新人的表现来看,这次跳板除了张新华在男子3米板给人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外,其它选手在难度和稳定性等方面并不怎么突出,也不怎么理想。

     关于郭晶晶继续练下去需要强大的内心驱动,郭晶晶今年27岁,已经参加了4届奥运会,对她来说,如果这个时候功成身退的话,相信没有任何人会提出异议。但是,从现在所掌握的情况来看,郭晶晶确实有可能继续练下去。但是,对于郭晶晶来说,要想在伦敦奥运会上再现辉煌,必须要有强大的内心驱动作为支持。我曾经长期训练郭晶晶,知道她确实喜欢跳水,所以,如果她选择继续练下去的话,我不仅持支持态度,而且认为这个决定的本身便是她对自我的一种超越。其实,从技术方面来看,郭晶晶现在的这套动作早在1994年就已经开始训练并使用了,所以,对她来说,继续练下去,至少在技术上并不存在什么问题。 对于郭晶晶来说,现在摆在她面前的最大挑战,是“我要练”还是“要我练”。因为对于老队员来说,不可避免地存在着生活管理的问题以及训练与伤病的问题,一旦训练不再是队员“内心的驱动”,那么不仅难以起到以大带小、以新促老的作用,反而可能适得其反。当年伏明霞在复出后之所以能够重塑辉煌,便与她内心深处很强烈的“我要练”的驱动力有着直接的关系。需要指出的是,尽管郭晶晶已经在连续两届奥运会上获得了冠军,但她的动作本身依然还有提升的空间,更何况对于任何一名运动员来说都还有一个“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问题。于是,郭晶晶继续练下去,对于其教练的科学训练及创新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