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81篇

个人描述

姓名:于芬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97年9月――现在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
87年12月――97年9月 中国跳水队教练(93年被任命为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
伏明霞:执教时间:87年――2000年
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6年获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女子十米跳台金牌

郭晶晶 执教时间:92年――98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亚军
98年世界锦标赛女子三米板金牌
95年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项双人金牌

感悟经典教育的魅力

2009-05-21 00:36 阅读(?)评论(0)

     我和钟积成教授(左二)钟夫人(左一)与学生运动员熊晴清(右二)张凯璇(右一)合影

         上周末,马来西亚籍华人著名经典教育学家钟积成教授来到清华与队员和教练进行了座谈。

    我与钟教授早在2003年就已经认识,这位和蔼的老者以一颗热忱而真挚的心一直在为国家的经典国学教育奔走忙碌,希望为孩子带来宝贵的学习精髓和人生财富。他的不遗余力和崇高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2003年春,队伍邀请了钟教授来队开展“中国文化经典教育系列讲座”。随后,钟教授与国学大师王财贵教授来队再次为队员们传授经典文化。最初接触中国经典教育是在2002年,为了培养队员的全面素质,我们让队员们诵读《三字经》、《弟子规》、《论语》等中国经典文化书籍,后来因为队伍的一些特殊原因并没有坚持下来。

    读经能使队员们立志、修身、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论语》中说道“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这句名言对我们启发很大,它的含义是:不要忧虑没有你的位置,而要忧虑你有没有和位置相匹配的能力和本领。我也常用这句话来教育队员们自勉,告诫他们不要担心自己的境遇如何,而要重视自我内涵、技能的提升。“所以立”的根本就是有没有不问顺逆始终如一的心态;“所以立”的根本就是有没有出乎其类,拔乎其萃的能力; “所以立”的根本就是有没有九死未悔、永不放弃的坚持; “所以立”的根本就是有没有无私无我、心怀天下的服务情怀。

   《论语》提到的“君子不器”,是要求我们每个人在个人品性修养上,不可像器物一样只针对某些特别的目地,而必须广泛地涉猎各种知识,培养各种才能;要求内心的容量,以宽广的胸襟来看待万事万物;采取最合宜的行为举止以收取最大最好之成效。

   在与钟教授交流时,他的一句话深深感动了我:人生最高追求就是快乐。“学海无涯乐作舟”!回想多年的执教生涯,很多专业机制下培养出的奥运会冠军们,在传统模式培养的过程中,孩子们在获得成绩后,他们在要我练的训练模式下感受着内心的高压,致使许多队员在获得成就后对训练的经历并没有太多愉悦的回忆,甚至还会对曾经帮助他们成长的教练和相关人员心怀怨恨。到清华后,我们首先考虑的是如何改变过去消极训练状态,注意培养孩子们自觉、自律、自发、自愿的集约式训练态度,从过去的“要我练”转变为“我要练”,以苦为荣,以苦为乐。队伍里有一名来至美国的孩子,刚进队伍时连中文都说不清楚,在接受了系统学习后,如今在训练日记里除了认真总结每天的训练感受外还写出不少经典诗句激励自己。

    从传统专业机制培养模式到清华“体教结合”的全面培养模式,学生运动员实现了训练和学习双目标发展,摸索了很多成功的、可借鉴的经验,但体教结合并不仅仅是训练创新,基础文化学习二者的结合,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它也是一种多元教育的新模式。引入经典教育是对孩子们在德育方面培养的一种有效方法和手段。

    我们是否能培养出即具备高尚情操、精湛技术、全面文化底蕴,又能推动世界体育发展的体育大师?从中寻找到真正的跳水发展之道及其规律,全面地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

    在与钟教授见面后,我们又跟随他一同前往“俟圣学堂”观光学习。“俟圣学堂”是一所以中国经典教育为主体的私塾学堂,在那里我们与孩子们的家长一起再次聆听钟教授有关“经典教育对后进孩子带来的自信与转变”的讲座,分享他的经验与成果。使我们对将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学生运动员更加充满了信心。

                             我与钟教授及“俟圣学堂”创始人于海洪老师合影

                学生家长在“俟圣学堂”与钟教授共同分享经典教育经验

  最后修改于 2009-05-21 13:3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