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81篇

个人描述

姓名:于芬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97年9月――现在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
87年12月――97年9月 中国跳水队教练(93年被任命为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
伏明霞:执教时间:87年――2000年
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6年获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女子十米跳台金牌

郭晶晶 执教时间:92年――98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亚军
98年世界锦标赛女子三米板金牌
95年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项双人金牌

与澳大利亚总教练童辉畅谈世界跳水发展

2009-06-07 23:57 阅读(?)评论(0)

              我与童辉(左一)、80年代湖北跳水队领队(右一)及夫人(左二)合影

          08奥运会期间,我与澳大利亚总教练童辉、80年代湖北跳水队领队及夫人相聚北京,畅谈国际跳水现状和发展。

    童辉,前湖北跳水队运动员,80年代中国男子跳水优秀选手。退役后赴加拿大担任跳水俱乐部总教练,2001年赴澳大利亚担任总教练至今,他执教的队伍在2004年、2008年两届奥运会上均有队员从中国队手中夺取金牌。如今澳大利亚队在技术上也高喊突破与超越。

    目前,世界跳水的培养格局大致分为几类:第一类为传统专业训练模式,由国家给予资金投入,队员集中训练、生活。主要以朝鲜、前东德、前罗马利亚、前苏联为代表。第二类训练模式队员主要集中在各大体育院校,采用集中学习、训练的方式,政府给予一定资金投入。如澳大利亚、墨西哥、俄罗斯等国家队均采用这种模式。第三类训练模式主要是在大学和俱乐部进行培训,他们的身份首先是学生,然后才是运动员。队伍资金投入完全市场化,由企业、学校、家长等多元主体筹集。使队伍形成自我造血的功能,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国家的财政支出负担。美国主要采用这种模式,而且大部分奥运冠军也是产生在大学。

    在与童辉教练的交流中得知,他刚去加拿大时,感受到加拿大的跳水理念和方法手段还比较落后,但由于第一任中国跳水队总教练梁伯熙及一些中国世界名将的到来,使加拿大的跳水运动在训练理念、方法手段上都有很大改变。以至于近十年能够持续性地培养多名世界级优秀跳水选手,如男子板台优秀选手德斯帕蒂,08年奥运会女子十米跳台亚军获得者海曼斯,他们的难度和技术水平均是世界顶级水平,有些动作难度已经超过了中国队的选手。童辉还说到,01年他刚到澳大利亚的时候,澳大利亚已经比过去有很大的进步,因为中国的一些教练已经在那里执教了很长时间。但至从童辉01年到澳大利亚做总教练后,这两届奥运会又有了更大的突破,而现在的局面更好了,有一些少年选手也已经崭露头角。如女子少年选手梅丽莎和08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冠军(现准备冲击板台双料的选手)马修·米查姆,他们将成为2012年奥运金牌的有利争夺者。澳大利亚的发展空间相对宽松,现在很多比较优秀的中国教练都已经前往该国执教,形成了澳大利亚从初级、中级、高级均由中国教练执教的局面,相信在未来的世界跳水格局中,澳大利亚将成为最具竞争力的队伍之一。

    国际体育人才的流动、培养人才理念的共享、世界性技术的交流都有利于促进世界体育的发展,无国界的体育交流是世界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同时,我们也一致认为,俱乐部的培养模式必将成为体育国际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促进世界跳水技术快速发展的有效模式。俱乐部的运营完全以市场为依托,实现人才在世界范围内的自由交流、转会,各类联赛更有利于跳水人才的发掘与培养。体育俱乐部的发展将成为体育市场化的一种趋势与前景。

    国际化人才的多元交流、相互学习、对世界跳水的广泛思考带来了跳水运动发展的飞跃。体育市场化,人才交流国际化,俱乐部建制的推广与运作,必将带来世界跳水事业的新发展。

  最后修改于 2009-06-08 13:5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