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81篇

个人描述

姓名:于芬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97年9月――现在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
87年12月――97年9月 中国跳水队教练(93年被任命为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
伏明霞:执教时间:87年――2000年
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6年获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女子十米跳台金牌

郭晶晶 执教时间:92年――98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亚军
98年世界锦标赛女子三米板金牌
95年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项双人金牌

体育的教育价值

2009-07-07 21:48 阅读(?)评论(0)

    

          体育是一种精神,一种追求卓越、超越人类极限的精神,正是这种赋有理性的精神驱使人类的体育得以运用到完美的程度,试图影响人类的物质、道德和社会生活。

     体育是教育的一部分,是人类文化中一笔珍贵的财富,不仅仅因为其对人的健康所做出的贡献,更重要的是其贯穿于每个人一生的教育价值。

     竞技体育的价值体现着竞技体育的利社会性和利人性,其价值内涵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竞技体育在发展中应该凸显、确立人的地位和价值,促进人类的全面发展,以此来确定竞技体育的发展方向和目的,评价竞技体育的运行和发展;二是客观存在的制度、体制及微观行为活动对人发展的影响,避免竞技体育的异化为其教育价值带来负面影响.

    体育的教育价值内容广泛,游戏是竞技体育最初的形式,给人类提供体验快乐的途径和释放冲动的通路,使人们在游戏中获得内心的自由、灵感以及美的体验,在精神的审美过程中成为完整的人。体育追求一种超越的美,美感是一种特殊的快乐,身体的美感来至于外界事物对身体感官适应的刺激,精神的美感来至于复杂心理现象发展过程中自我、他人战胜与超越的快感。

    体育让人们学会欣赏之美,欣赏运动员强健的体魄、高超的技艺、顽强拼搏的精神,欣赏胜利者的快乐,欣赏失败后人类战胜自我内心强大驱动的重塑。欣赏衍生出每一个个体自身主动的学习动机,实现精神原动力的迁移。美是自由与道德的象征,欣赏美本身既是人类学习与自我教育的体现,同时,审美是人类理想的生存状态,人类在体验体育之美、欣赏体育之美的同时,实现一种内心完整人的重塑与归复。在悉尼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与法国队交锋,董兆致失手挑破对方头部,我方改换成了防守的战术,最后法国队取得了胜利。中国队的君子之道为全世界所称颂,竞技的核心不是斗争,而是光明磊落的比赛。体育中张显的人性之美,在竞技场上得以完美体现。

    竞技的高峰没有绝对的高度,奥林匹克提出更快、更高、更强的无止境追求,体育带给参与者最大的快乐莫过于在竞技中发现自我、超越自己的畅快,寻找内心真正的自由。在人类迅速发展的今天,人的社会性越来越突现,自然性越来越趋于衰退,面对社会发展无法忽略的矛盾,释放压力找回自我,在体育运动中实现内心的回归,用体育的精神与超越的理念自我教育,在社会中寻找精神的平衡。

    体育运动的规则与参与离不开社会人群,社会的公共秩序在运动中体现,每一个参与者都受到比赛规则的限制,在平等的前提下展现自己的实力。在运动中尊重自己和对手,体会体育运动真正的人性意义。

    社会要求人一生中成功实现自我角色的定位,与此同时与其他角色协调发展,和谐在运动中也贯穿与教育最终目的的始末。从体育中感受角色的定位,感受协调和谐美创造的胜利。

    体育的教育价值含概内容广泛,体育作为一种教育因素,实现身体、心理、精神方面的均衡发展,利用体育独特的教育契机,是实现完整教育的重要措施。

 

  最后修改于 2009-07-09 22:24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sports/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