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81篇

个人描述

姓名:于芬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97年9月――现在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
87年12月――97年9月 中国跳水队教练(93年被任命为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
伏明霞:执教时间:87年――2000年
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6年获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女子十米跳台金牌

郭晶晶 执教时间:92年――98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亚军
98年世界锦标赛女子三米板金牌
95年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项双人金牌

托马斯--戴利的成长给我们的启示

2009-08-23 21:17 阅读(?)评论(0)

  罗马夺冠后,普利茅斯为戴利举行了盛大的巴士游行,这个城市没有曼联,但他们同样有自己的骄傲。

    今年的世锦赛上,戴利战胜了中国选手获得了男子10米跳台冠军。从05年世界年龄组比赛只获得男台第二名的戴利到今年世锦赛冠军,3年的时间,戴利从一名初级选手转变成为世界顶级运动员。短时间高速度培养世界冠军,在过去这似乎是中国跳坛的专利 ,而如今欧美选手也逐渐学习并赶超。一名优秀的跳水运动员成行,身体机能和遗传在跳水运动中是基础条件,好的培养环境为跳水项目高水平运动员的塑造提供了可能性,英国《每日电讯》报刊载了戴利专题,在此专题中,戴利透露:我八岁时得到一个笔记本,在封面上我画了一幅自己跳水的图,旁边写着“伦敦2012年奥运冠军”。当然,教育在跳水培养中发挥着主导性作用,内驱力的塑造与技术能力的培养都依赖于教育的根植。同时,在发展过程中,竞争对手发展的速度、难度、稳定性等状况也影响获胜的概率。在戴利成长过程中,中国教练的介入为其成功提供了很重要的砝码。从获得年龄组第二名身批国旗领奖,我们看到了他从小植入的为国争光的内心强大驱动力。与此同时,戴利的夺冠与对手在稳定性上出现的问题也有一定关系。

    在竞技体育比赛中,人们常常会将失败都单一的归结于技术或心理或体制等问题,但结果往往具有多元性。戴利的成功也是多元因素影响的结果,对手的失败也如同企业的经营,在遇到发展问题时,一定是企业各部门、多种原因共同导致的结果。任何企业的发展都有其自身规律,在经历了成长期、成熟期、进入衰退期后企业只有靠不断提升其核心竞争力,用创新的理念指导实践才能实现二次飞跃。

    纵观中国跳水的发展历程,我们曾经论述过如何突破跳水难度与稳定性的瓶颈?从戴利的成功中我们也看到了危机,如同中国跳水80年代全面赶超欧美跳水的局面一样。只有创新与发展、冷静面对各种挑战,才能实现竞技体育长期持续稳定发展。据统计,中国的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超过三年,但同时很多世界100年老店也是依然屹立于世界。二者比较,基业长青企业的发展轨迹一定是一个在行业里发展、赶超、保持、创新、继续赶超、保持、创新循环发展的领头羊企业。进步来源于不断的自我否定与自我超越,这也是我们做人、做事业,应该遵循的准则。

    如同基业长青的百年企业,竞技体育要实现长久稳定发展,自身核心竞争力的保持与持续不断的创新成为了发展的关键。原有的优势在止步不前中将被模仿与赶超,长期的优势也是来源于强烈的忧患意识,在不断的否定和创新中实现超越。同时,任何事情在不断攀登时,都需要拥有一颗平常心,平常心在适当的时候所产生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所以,只有超越一般意义上的“平常心”,才能驾驭或适应这种强大而特殊的社会期望……

                  7月21日,戴利(中)、邱波(右)和周吕鑫在颁奖仪式上

  最后修改于 2009-09-02 22:4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