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81篇

个人描述

姓名:于芬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97年9月――现在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
87年12月――97年9月 中国跳水队教练(93年被任命为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
伏明霞:执教时间:87年――2000年
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6年获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女子十米跳台金牌

郭晶晶 执教时间:92年――98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亚军
98年世界锦标赛女子三米板金牌
95年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项双人金牌

跳水公主郭晶晶与跳水接班人何姿

分类:采访报导 | 标签: 跳水   郭晶晶   何姿  
2008-07-24 09:01 阅读(?)评论(0)
短时间高速度培养世界级选手的成长之路

    近代竞技跳水在20世纪初传入中国。1981年墨西哥第二届跳水世界杯上,中国队首次派选手参赛,史美琴三米板夺冠。她是中国第一位跳水世界冠军。中国女子跳水从这时开始,造就了一个又一个跳水皇后。高敏,伏明霞,郭晶晶,向世人展示着辉煌梦之队的过去和现在。新人的辈出也预示着中国跳水队的未来。女子跳板何姿也将会迎来他的时代。以下是应邀接受加拿大媒体采访对郭晶晶和何姿不同的成长之路做出分析的部分内容。
    郭晶晶
    郭晶晶是92年进入国家队,当时才十岁多,她的成长之路基本是复制的伏明霞成功的经验,在伏明霞身上我们成功的实现了短时间高速培养奥运冠军的目标。郭晶晶到国家队一年就从一个初级选手进入全运会跳板决赛。94年获得全国城运会四枚金牌。采用的是板台共进的训练方法。当时她的跳板已经可以完成现在参加大型比赛的这套107B,205B 305B 405B 5335D 动作。95年郭晶晶在十米台三米板都拥有了一套当时世界上最高的难度动作。当时世界女子选手在十米台能完成307C并参加比赛的队员只有郭晶晶。同年9月郭晶晶参加跳水世界杯就获得了三米,十米两块双人金牌,不到三年时间我们就把郭晶晶从一个初级选手塑造成为世界冠军。再一次验证了我们短时间高速度培养顶尖级选手的训练方法手段从理论到实践都已走向成熟并且再次取得成功。96年奥运会选拔赛郭晶晶以绝对优势获得女子十米台入场卷。
    何姿
    何姿2000初来清华的时候也是只有十岁,会跳一些基本动作,虽然她的力量出众,但如何能在做动作的时候合理而协调的运用出来是一个难题。
    何姿力量好,到清华后我们首先就是紧紧的抓住她的基本功训练,拥有扎实的基本功才可能成为高质量的接班人。何姿在清华学习训练的新体系下成长,我们除了用培养伏明霞,郭晶晶成功的训练流程塑造她以外,更多是培养她的自觉、自愿、自发、自律的集约训练作风。她完成动作虽然没有太大困难。但动作在美感上还不如师姐伏明霞和郭晶晶细腻。需要不断的精雕细刻才行。何姿也是进步非常快的选手,03年参加中德对抗赛就获得一米三米金牌。04年获得全国青年锦标赛三米金牌。05年就能完成三米5353B 407C 台上307C 等高难动作,比同年龄的伏明霞和郭晶晶动作难度还高。并且有较好的稳定性。07年初何姿获世界锦标赛一米板世界冠军。由于我们对她采用了板台共进的训练原则,何姿同时在跳台上也表现非常出色,在清华的训练计划中已经开始练习当今世界跳水难度最高的四周半动作。这个动作之前只有一位广西籍运动员跳过。何姿是清华体教结合的成功范例之一。如果现在不减低难度并坚持练习跳台应该可以成为跳台难度最高的选手之一,也会有很大希望在世界大赛中成为继伏明霞之后的又一个双料冠军。
   郭何二人的性格不同及采用的不同的心理训练方法
   郭晶晶小时候是一个性格比较随和的队员,平时的生活和训练中很听话。她能承受非常严格的高压训练,动力源就是来自赶超伏明霞的压力。

   何姿从小没有母亲,胆子比较小。是一个比较腼腆的女孩,性格却很倔犟,很敏感。喜欢我像母亲一样关爱她,对不喜欢的人和事是不服从。为此我多次耐心的对她进行过特殊的心理疏导。之后何姿的性格慢慢变得合群了。胆子也慢慢大了起来。比赛气质也有很大提高。在平时的训练中灌输艺高人胆大,胆大艺更高的道理。其中就是要有自信作为支撑,而自信是来源于强大的训练水平。强大的训练水平来源于耐心细致的训练态度和不畏强手的训练品质。一个优秀运动员就应该有一出场他的举手投足就要感觉到自己就是赛场的主宰的气质。要有一种气势,这种气势是需要平时努力积累才能拥有。
    08年北京奥运近在咫尺,伦敦奥运也离我们不远。真心希望中国的奥运健儿,在北京为我们的祖国争取更多的荣誉。为中国实现体育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去年在山东选拔赛时郭晶晶(右一)钟少珍教练(中)和我合影

 去年在山东选拔赛时何姿与我合影


 

 

  最后修改于 2008-08-26 01:0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