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81篇

个人描述

姓名:于芬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97年9月――现在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
87年12月――97年9月 中国跳水队教练(93年被任命为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
伏明霞:执教时间:87年――2000年
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6年获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女子十米跳台金牌

郭晶晶 执教时间:92年――98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亚军
98年世界锦标赛女子三米板金牌
95年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项双人金牌

梦之队的领跑者——高敏

2008-07-21 11:48 阅读(?)评论(0)

 

高敏是中国第一位获得奥运会跳板跳水金牌的运动员,在高敏的跳水生涯中,占据世界冠军的宝座达6年之久。她是世界上第一个突破600分大关的女子跳水运动员。她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获得过60余枚金牌。在奥运会、世界游泳锦标赛、世界杯跳水比赛上,获得过11枚金牌,是中国获金牌最多的跳水运动员,被誉为“跳水皇后”。高敏是84年后进入国家队,那时的中国跳水还是盲目的摸索期。
   1986年9月,西班牙第五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在不到5米长的跳板上,高敏踏出了建造自己世界霸主地位的第一步,一块金牌诞生了,一个霸主诞生了,一个时代拉开了序幕。我87年底进入国家队准备88年奥运会的时候。高敏已经在世界上处于女子三米板优势很明显的位置。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是中国体育界最重要的一件事,对于高敏来说夺冠是她参赛的唯一目的。这时的高明已经是跳水三米板上最顶尖的高手,是所有女板运动员都想战胜的目标,就在距离奥运会开幕只有一个月时,意想不到的麻烦出现了。高敏出现了一个运动低潮期。由于发现及时,高敏的运动低潮在奥运会开幕前近两周得到了解决,越过这个低谷,高敏以上升的状态站到了奥运会的跳板上,也站到了所有国人渴望期待的目光中,由于在一系列夺金项目上的失利,中国代表团正深陷困境,开赛一周只拿到两块金牌,所有人都在压抑中焦急地等待着第三块金牌的出现,我们深感到了这种紧张的气氛,不到18岁的高敏就在这样的压力之下,开始了一场没有悬念的较量,尽管在前5个规定动作当中并没有排到第一位,但是从第6跳的自选动作开始,她就攀升到了榜首,并以领先第二名将近46分的绝对优势摘得了1988年奥运会女子跳水三米板的金牌。不领先对手50分就不算赢的口号就是从高敏这里喊出来的。

   中国跳水从88年奥运后,开始了崭新的并且有系统理念支撑的发展阶段。重新审视了基本功在整个训练流程中的重要性。以大带小传帮带的优良作风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并且延续到了现在。高敏是中国跳水新的训练方法手段的受益者之一。四年后,高敏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卫冕了女子跳水三米板的冠军,并在颁奖仪式上留下了泪水,高敏的泪水诉说着卫冕之路上精神几近崩溃的痛苦她完成了祖国交予他的任务。为自己开创高敏时代划上了完美的句号。尽管高敏跳水的悟性和天赋被大家所公认,但在她成长的道路上也经历了肺部摔出血、耳膜传孔等许多磨难。高敏对自己的训练要求苛刻,她常常是比别人提前到训练场,最后一个离开训练场。

   记得87年在济南少年集训的时候徐总教练给小队员们讲课,说到高敏刻苦训练的故事,一次高敏发绕,医生给她开了假条让她休息,但高敏却把假条踹在口袋里面,没有给教练,一直坚持训练。高敏那时候常常给伏明霞等小队员讲自己的训练体会使这些小队员能直观的体会到她重视基本功训练的作风。为了减体重,高敏也是非常自觉。她的这些好作风给伏明霞等一批发育期困难前行的女子少年选手很好的榜样作用。后来郭晶晶入队,伏明霞又带领她们继续在这条成功之路走下去。就这样中国跳水走过了一代又一代。高敏的跳水生涯,代表了世界跳坛的一段辉煌历史。在她连续夺得6次世界冠军的7年时间里,各次世界大赛,没有一次失利过,只要她参赛,冠军就是她的。与高敏同时代的其他国家的选手曾唉叹:“与高敏同时代,是我们的悲哀。”

   高敏的成功说明中国跳水高质量基本功训练和难度训练的关系处理得很好,所以才能成就高敏、伏明霞、熊倪等一批优秀选手的辉煌。

                 

  最后修改于 2008-08-26 01:0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