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81篇

个人描述

姓名:于芬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97年9月――现在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
87年12月――97年9月 中国跳水队教练(93年被任命为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
伏明霞:执教时间:87年――2000年
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6年获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女子十米跳台金牌

郭晶晶 执教时间:92年――98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亚军
98年世界锦标赛女子三米板金牌
95年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项双人金牌

令人揪心的男子十米台

2008-08-23 21:59 阅读(?)评论(0)
      男台决赛澳大利亚选手马修以总分537分拿到了冠军。马修最终以3,8的难度动作,获得全场最高分。马修是一个蹦床选手,01年才开始专项跳水,只有八年时间,今天在水立方的上空创造了奇迹。周吕鑫发挥了入水效果好的特长弥补了难度不够的弱点。由于最后一个动作难度低于马修,加上又出现失误,与金牌擦身而过。周吕鑫是位学生运动员,在清华的7年,训练时间只是专业运动员的一半。俄罗斯选手难度一般,但是入水效果漂亮最终战胜中国选手火亮获得铜牌,中国跳水男台项目,如果不提高难度和稳定性,不能加强高质量的基本功训练和心理训练,下届奥运会将面临无奖牌的困境。
    周吕鑫练跳水算是一种奇缘,98年我受游泳中心委托帮安徽组建跳水队,当时安徽组织了近三百个孩子要我挑选,但是没有一个孩子令我满意。就在选拔结束的时,后面一个正在练习体操的小男孩使我眼前一亮。当时就选中了这个眼睛炯炯有神,身材瘦小的小男孩--周吕鑫。当时体操队的教练也舍不得放他练跳水。在当天晚上与安徽体育局的局长见面的时候,我给局长许下了一定会把周吕鑫培养出来的承诺。局长处于对我的信任就把这个小男孩交给了我。我从安徽带着唯一的收获回到了清华。10岁的周吕鑫插班在清华附小四年级。此前只练过体操,不会游泳,第一天是我用绳子绑在他腰上拉着他学习游泳的。第二天绑着绳子开始学习池边冰棍。在清华训练不到两年。周吕鑫就在悉尼参加泛太平洋中学生运动会,第一次参加比赛就获得板台两枚金牌。两个跳台动作都打出满分10分。当时还不到12岁。次日在澳大利亚各大报纸的头版上刊登着,中国跳水少年选手获得满分。当时我就对他说,08奥运会赛场上也要拿到满分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9年后的今天这个还是没能实现。清华跳水队是体教结合模式培养学生运动员,队员每天训练时间只有4-5个小时。其余时间是文化课学习。短时间培养高水平学生运动员必须要有科学的训练方法做为支撑。01年12岁的周吕鑫参加全国运会就进入男子跳台决赛。03年在与德国对抗赛中战胜了德国国家队好手获得冠军。04年不到16岁的周吕鑫已经拥有一套难度很高的比赛动作,其中包括难度系数3.8的5255B和626B,并且跳出100多分。从不会游泳没有一点跳水基础到高水平选手,周吕鑫仅用了四年时间,由此可见短时间培养高水平选手的训练方法手段寄伏明霞,郭晶晶后在周吕鑫身上又一次得到了验证,也充分的证明了一个运动员内在的潜质、我们对他制定的周密的板台共进的训练方法是具有科学性的,是成功有效的。05年在国内跳水高手云集的 全运会周吕鑫获第五 。在06年田亮胡佳因为伤病等原因不能参加比赛,周吕鑫为中国跳水收复了男台世界杯金牌。也是寄田亮胡佳后又一个单人跳台金牌的选手。从此周吕鑫也成为中国跳水男子跳台的绝对主力选手。留给我的唯一遗憾是周吕鑫和何姿的板台双料冠军培养计划由于多种原因被迫终止。随之他们都进入国家队。周吕鑫之前能跳出100多分的5255B。由于转体出现问题,难度被降低,现在只能完成5253B了,并主攻跳台。难度低于对手0.4到0.9。但是周吕鑫的技术特点是压水花是跳水选手中的NO1。心理素质较好,在大赛中沉稳应对,一个运动员如果能长期处于稳定也是由于从小基本功的训练扎实敦厚。所以在比赛中不会出现较大的失误。
    周吕鑫从小也是一个助人为乐的好孩子,在清华附小读书的时候成绩也非常突出,小学毕业的考试成绩都是九十多分顺利升入附中,01年获得北京市金帆奖。那时候清华附小的老师每次看到我都会夸奖,周吕鑫是一个非常争气的学生。听到老师对他们的夸奖,我都会很欣慰。在我心里都希望他们不仅仅跳水优秀,学习同样出色。他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在清华和谐的集体中学习成长,父母的问题并没有影响到他心里的健康。跟我感情很好。训练中我们很有默契,他对动作的感悟能力强,学新动作很少摔!那时大家都叫他羽毛球,永远是头朝下!他妈妈来看他的时候总是对我说,你就要当自己儿子一样严格要求他,周吕鑫也很懂事。训练很自觉,比赛欲望非常强烈。我还清晰的记得那时候每天训练结束后他都会在后面跟着我帮我拿水杯和其他训练器材。现在的周吕鑫已经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今天他的成绩虽然不如人意。但也是对周吕鑫更大的动力。但愿他在今后的做人也像他的入水动作一样永远不要偏离方向。我还能听到周吕鑫是个争气的学生这样的夸奖。也希望他今后能在一个健康的环境中成长,继续进步,续写中国跳水的辉煌!在训练之余储备积累更多的文化知识,丰富自己的阅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中国跳水新的领军人物。
     
  最后修改于 2008-09-04 08:1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