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81篇

个人描述

姓名:于芬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97年9月――现在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
87年12月――97年9月 中国跳水队教练(93年被任命为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
伏明霞:执教时间:87年――2000年
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6年获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女子十米跳台金牌

郭晶晶 执教时间:92年――98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亚军
98年世界锦标赛女子三米板金牌
95年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项双人金牌

生命之舟,扬帆前行

2010-04-30 22:24 阅读(?)评论(0)

           为了庆祝清华大学建校百年,由清华跳水协会组织举办的‘体育人文经典系列讲座’昨天拉开了帷幕。

    由马来西亚籍华人著名经典教育学家钟积成教授为我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说起与钟教授的结缘,还是在2003年。当时我们也在致力于对清华跳水队队员的多元教育模式的发展与探索,而钟教授致力推广的经典国学教育对我有很大的引导与启发,并且这位和蔼可亲的老人对下一代的真挚关怀和对经典教育的无私热忱也深深地打动了我。在随后的几年中,每年都会邀请钟教授来共同探讨多元教育的话题

                                我和钟教授在清华圆合影

       在28号的讲座中,钟教授与我们谈到了‘生命之舟,何去何从’的课题。人的出生其实是充满福祉却又最没有准备的事情。我们开车需要学习驾驶、考驾照,做厨师需要跟着大厨刻苦练习才出师。我们的上岗作业需要上岗证、上岗培训。而几乎所有的人,都是在还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就开始我们的人生了。

    我们哭了,才知道这就是伤心;我们跌倒,才知道这就是痛;我们爱了,才知道这就是爱。我们完成学业,追求事业。我们恋爱、结婚、生子,履行应尽的义务,直至完成轮回。而在整个过程中,有的人快乐充实、有的人抑郁麻木。最怕是耄耋之年,奄奄一息之时,躺在床上对着天花板,却无从感受起自己为何来这世间走一遭,意义是什么。其实我们知道,我们虽无法改变自己的出身,可生命之舟的航向却是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的。关键是如何掌控,即使疾风骤雨也依然能到达我们心中的彼岸。对此,可敬可爱而心怀天下的钟教授为我们提出了人生的‘四大法宝’:  

        首先是我们的心。你的人生就是你的,你感觉到风时,风才在吹;你把宇宙放在你的心里,宇宙才存在。因此你的心有多大,你的人生舞台就有多大。你的思想有多远,你的人生道路就能走多远。而我们高尚的人格、优秀的品质,就是确确实实助我们踏上舞台,开启大道、并且快乐满足的关键。

   我们都期望成功,站在人生的高峰,一览众山小。而在求取的路上总有人希望取巧,希望‘学精’一点儿。可大家都在‘取巧、学精’的时候,谁又会不知道你取的是什么巧,用的是什么精呢。我们可以用技巧来提高效率,可我们的品德却是公道自在人心。而高尚的品质获得的人心、影响的关键却是独自身之力不可企及的。成功的人80%-90%是靠情商,20%-30%是靠智商。这也是西方的研究者对此加以研究,EQ一词诞生的来源。高情商的人,会习惯为他人着想,以他人之心为心,时时为别人带来温暖、快乐、幸福。小到自己身边,大到四海天下。

    因此我们以温总理的一段话时时自励之:“身为天下人,当思天下事。而天下之大事莫过于‘万民之忧乐’了,行事当思万民之忧乐,立身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应谨记这些道理并身体力行。”

    其次是我们的‘血’。我们对于自身的吐故纳新,源自于‘学’。台湾的范铮强教授说过这样一句话“你的文凭仅仅是供你应聘第一份工作时让老板参考用的敲门砖:如果你的第二份工作仍想依赖这张文凭的话,那么,你这个人已经没有多大出息了”对于未来,唯一持久的优势是能比你的竞争对手学习的更快。因此,酷爱学习、善于学习、终生学习将是我们持续的新生力量的来源。并且从小就开始大量诵读经典,将对我们的一生都受益匪浅。因为经典的意义就在于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另一个是我们的‘手’。 如孔子所言:君子先行其言而后从之。实践中的真知是最有价值的。人们常说的心灵手巧,其实更可以理解为手巧心灵。我们不断自己动手,理解、体味、总结出来的经验就是我们给自己的最大的财富。

    最后一个,就是我们的‘脑’。一个人所受教育的好坏是以其思考力与创造力来衡量的。爱因斯坦说过,一个人的知识是有限的,而开拓的想象力是无限的。因此勤思考,敢于创造,迎来的将是充满惊喜与满足感的人生。因此如明德的祖先在很早以前就给我们指明的大道来说,就是:

不利人无以成大德,不读书无以广见识;

不思辨无以明真伪,不力行无以得真知;  

最终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就是振兴中华、复兴文化、实现大同!

    近三个小时的讲演钟教授声情并茂、饱含热情,台下的同学及家长更是聚精会神,被深深吸引。他们不知道的是钟教授是下了飞机直接赶到清华大学,来做的这场演讲。可从他们的神态和眼中能感受到他们心中被点亮的闪光。我想这就是知识的力量,情操的力量,人格的力量!

    而生命之舟,何去何从?我想:心中有善,学而不止,身体力行,思辨明志。正如清华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生命之舟,当将扬帆而行! 

           清华听课的学生们与钟教授夫妇合影留念

             钟教练在给清华大学生们留自己的联系方式

     

  最后修改于 2010-04-30 22:5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体育博客群录用:http://sports.sohu.com/blog/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