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181篇

个人描述

姓名:于芬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97年9月――现在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
87年12月――97年9月 中国跳水队教练(93年被任命为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
伏明霞:执教时间:87年――2000年
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金牌
1996年获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枚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女子十米跳台金牌

郭晶晶 执教时间:92年――98年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项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双人亚军
98年世界锦标赛女子三米板金牌
95年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十米台两项双人金牌

中国跳水未来的发展之路

2008-12-21 21:34 阅读(?)评论(0)
    20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酷爱音乐,他将物理学的研究与音乐共同的目标联系起来,二者共通着对未知东西的祈求。浩渺的宇宙,哲学上物质间相互联系的定论无处不在,补充与启迪,将人类精神的财富持续创造。改变对世界的认识和生活的方式,结合两种亦或是多种科学,寻找内在的广泛联系,人类社会的进步便在于此。

  来清华大学建立“体教结合”的跳水队不久,陈希老师便将一副爱因斯坦演奏小提琴的带框图片赠送于我,图片下涓细的几行小字更是发人深思。爱因斯坦说:“音乐和物理学领域中的研究工作在起源上是不同的,可是被共同的目标联系着,这就是表达对未知东西的祈求……”将物理学与音乐这两种从现象来看毫无关联的事物联系,共通着对未知东西的祈求,从而创造出更具社会意义和人类发展进步意义的新事物。爱因斯坦的成功因素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物理和音乐的相互补充是其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初来清华,对自己最大的吸引力便是与陈希老师体育与教学要相适应、相补充思想的共识与认同。作为国家队副总教练的我,在培养国家优秀运动员的过程中,优秀运动员竞技水平与文化知识水平的不均衡发展制约着运动员持续、主动的训练因素长期困扰着我。看到很多当时的奥运冠军在结束了运动生涯回归社会后的无价值或低价值贡献的现象,有的甚至出现基本生活无法保障变卖象征着荣誉与成就的金牌等极端事件,作为一名体育教育工作者,这些现象很让人心痛,更值得我们深思。当运动员在结束了运动生涯,完成了竞技价值的贡献后,二次回归社会参与社会创造,社会价值的重塑便成为运动员急待解决的问题。近代体育运动培养的深层次思考,体教结合真正社会意义的思考,运动员最终衍生社会价值成为我们一直思考和研究的课题。

  与陈希老师的一次谈话深深启发了我,他说:“清华大学要培养各学科的人才,其中体育也应该作为清华大学培养人才的一类……”体育是教育的一部分,最终要回归文化。体育人才也属于社会人才,单纯的体育竞技人才所创造的体育价值是社会价值的一种体现,但因其本身具有的运动主体机能、培养体制模式特性,制约着体育价值长久支持贡献社会的能力。从而产生了体育价值回归社会价值主流的障碍。广泛社会价值的贡献技能作为基本支撑点,短暂性体育价值枯竭后运动主体回归社会价值的技能要求便成为运动主体重塑急待解决的桎梏。将体育竞技价值塑造与最终社会价值的塑造结合可以从根本解决运动主体持续产生社会价值的动力,这也是对社会负责、对运动主体负责的深入思考。体育与文化教学相结合,是两种学科间的交叉与交叉的学科发展的尝试,提出一种创新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从而加速这一科学的发展。

  “体教结合”的清华跳水模式更是以科学训练作为其存在的基础。科学的训练方法能更大激发运动员的运动机能与潜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延长运动员运动生命周期,减少运动员受伤概率,将实践上升为理论,并在不断探索中实现理论再回归指导实践的二次飞跃,使中国跳水保持长期领先于世界的先进水平。科学的活力在于对自己的不断审视和质问,科学训练的活力便是在于对自己长期实践与经验积累的不断审视和质问。清华跳水队经过10年的发展, 始终坚持走科学化训练的道路。部分科学训练研究课题已经成型,其中包括:跳水技术训练的检测与评定;跳水运动员专项力量素质的训练;女子运动员的营养与体重的监控;优秀跳水运动员的赛前心理训练。清华跳水队学生熊晴清,是清华跳水学生运动员培养的典范,9岁来到清华,从最初的清华附小三年级学生到与同龄人正常参加高考考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学习的她,现在已经20岁,目前仍然能高质量的完成女子10米台和3米板的难度动作。并且有实力在大学生运动会为清华夺得荣誉.张凯璇,张文婷等队员都顺利的度过了发育期。这些实例也说明了清华大学跳水的科学训练很好的解决了女子运动员青春期生理、心理、技术变化带来的技术下滑的难题.这也说明,清华跳水队的科学训练方法是具有实践价值与现实意义。这些成功经验也能有效的解决中国女子跳台选手平凡夭折的难题。科学训练方法必将为中国乃至世界跳水运动的发展做出贡献。相信在科学训练思想的指导下,中国跳水一定会向着良性的可持续方向发展。

 

  于芬的路在那儿

 

 

  最后修改于 2008-12-22 21:4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